方城博望镇:紧抓市场机遇 扩大烟叶种植

2023年02月07日14: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烟叶市场行情好,县里实行统一育苗,统一机耕,统一技术指导。博望镇也立足农民增收,强化服务引导,在完成1500亩春烟播种计划的同时,再扩种麦茬烟400亩。”2月4日,春光明媚,暖意融融。在方城县博望镇的千亩烟叶示范基地里,十多名农民忙着撒施肥料,一台台大型拖拉机深耕土地,该镇烟办室主任杨国玺对农机手说:“深耕要达到八寸以上,犁完后要及时耙磨保墒、单行起垄,烟田整地一点也不能糊弄。”

据了解,多年来,博望镇杨庄、朱庄等村一直没有好产业带动农民致富。经多方考察论证,今年烟叶市场形势特别好,只要种好管好,亩均效益不低于5000元。此外,该县烟草部门还能全部回收,不愁销路。为了抓着市场机遇,博望镇政府及时与县烟草公司对接,统一在清河镇建棚育苗,免费供烟农栽培,并对联片烟田提供深耕补贴。经过多方努力,早在去年种麦前就划定了烟叶联片种植区,确定种烟科技能手,对户签订包地合同,预留烟叶联片土地,为春烟种植打好了基础。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虽说当前烟叶市场行情好,但该镇去年预留春地少,扩种春烟来不及。为此,镇政府及时与有关技术人员沟通,吸取外地成熟经验。采取麦收后种夏播烟叶也能夺高产,还能多收一季小麦。

“下一步,我们要切实加强技术服务,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前来讲课,让往年的种烟能手登台传经,全面推广烟叶覆膜移栽、病虫害综合防治、适时浇水、配方施肥、成熟采收等标准化种植技术,为明年扩大种植打好基础,让农民尝到甜头。”博望镇负责烟叶生产的副镇长邓富国对发展烟叶产业信心十足。(薛小磊 李善喜 董家成)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