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促进城市更新提质 迸发幸福宜居新活力

2023年02月07日18: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许昌市魏都区考察组一行来到南阳市卧龙区,就城市更新提质工作先后前往独山出入市口提升改造项目、孔明路第一初级中学、南菜园项目(淯阳桥重建)、乔官庄改造项目、市化纤厂区域旧区改造项目等地,听取该区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在征拆、安置区建设、项目规划设计、管理和运作中的思路和做法。

考察组一致认为卧龙区城市更新行动规划科学、组织严谨,措施得力、推进迅速,特色突出、效果明显,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居住环境明显改善,承载功能显著提升。这既是对卧龙区去年以来城市更新提质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鞭策和鼓励。

卧龙区作为南阳主城区、老城区,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大量存在,城市更新任务繁重。2022年以来,卧龙区坚持规划引领、拆改并进、精准施策、压茬推进,积极与中铁等央企、行业龙头企业合作,谋划包装了十大片区60多个改造项目,辐射71.2平方公里,总投资额达335.5亿元,涉及征迁5.1万户,涉拆各类建筑物1687.5万平方米,安置面积701.2万平方米。目前, 7个片区20个具体项目进入征迁安置阶段,累计拆除各类建筑约25万平方米,是卧龙区历史上启动改造项目最多、征迁规模最大、投资额度最高的时期,引发社会的高度关注。强力实施“1050”攻坚,一举打通人民南路等“断头路”,完成文化宫街、金河湾巷改造提升,新建主题公园2个、口袋公园26个,淯阳桥、高速独山站出入市口焕然一新,成为展示城市形象新名片。

大势已定,乘势而上。2023年新年伊始,卧龙区紧紧围绕中心城区“一河九园九片区”布局、新一轮城市建设十大工程、携河发展战略和西部城区规划建设,强力实施城市更新提质行动计划,加快昂起中心城区龙头,坚持规划引领、强力推进更新项目、提高管理水平,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奋力攻坚,全面启动卧龙岗西南、十二里河以西、卧龙路以南等片区,黄龙庙区域、高速卧龙站出入市口改造提升等项目征迁,加快实施化纤厂、南菜园、张楼村、曙光社区、乔官庄中州村等区域项目建设,迅速启动一全周边区域等城中村改造项目,全面完成三里河与白河水系连通工程,形成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打造一批城市新地标、新商圈、新街区,努力让城市更新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奏响城市更新“最美景、最强音”。(薛小磊 曹飞/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