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城市书屋“打卡”过潮年

2023年02月08日13: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真没有想到,在自己老家也能找到像大学图书馆里一样的良好阅读环境,趁着放寒假,多学习读书,让自己充实起来。”2月7日,在位于南召县新世纪公园里的“诸葛书屋”内,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大三学生李昱儒正在专注地阅读英文原著,为大四考研早“充电”。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觉得书是我最好的朋友。诸葛书屋的儿童读物很多,我很喜欢这里。”南召县城关五小三年级的小朋友李佳明在爷爷的陪伴下,每天都到诸葛书屋“打卡”阅读。

“这里有我喜爱的各类书法字帖,我常常约老友们聚在这里交流互鉴、互学共长,提高书法水平。”63岁的张大爷专注地研习大开页的魏碑字帖,右手食指还在书桌上不停地划着笔画。

位于南召县城新世纪公园的诸葛书屋窗外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窗内却温暖静谧、书香氤氲。摆放整齐的各类书籍、温暖舒适的环境、点缀其中的绿植,打造出一方阅读天地。市民们沉浸在“精神粮仓”里聚精会神地阅读,寻味典籍里的“中国年味”,享受丰盛的“文化大餐”,在书香四溢中过“潮年”。

新世纪公园诸葛书屋是一座智慧型城市书房,建筑面积170平方米,购置文学、历史、科技、军事、哲学、理论、法治、儿童、医学等各类图书10000余册,配备有声朗读功能的电子阅读机,内置电子图书、期刊3000余册,配套智能门禁系统、监控系统、图书自助办证借还一体设备等智能设备,实现城市书房智能化与数字化。“春节期间,诸葛书屋正常营业,各个年龄段的读者显著增多,每天接待读者600多人次。”据南召县图书馆馆长张辉介绍。

过年新风尚,书香伴佳节。大年初一至元宵节期间,南召县诸葛书屋陆续开展“沐浴书香”独享新春读书会、“丽音飘香”南召作家作品选读会、“书墨飘香  悦享新年”新春讲座等一系列新春全民阅读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全民思想文化素质,为传统节日增添浓浓的书香元素。

畅享“悦读”之美,建设书香之城。为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南召县坚持“紧贴群众需求、突出地方特色、科学规划实施”的理念,在城市公园、居民社区建设诸葛书屋,书屋采用“自主管理、自我服务”的管理模式,探索实施“百姓点单”式服务,构建布局合理、方便快捷、全民共享的城市书房服务网络,免费向市民开放,不仅为市民提供休闲学习场所,解决阅读需求,还不定期开展各种读书会、创意交流会、读书沙龙等活动,满足居民获得感、幸福感。(薛小磊 廖涛 王修文/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