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法院:多方联动解民忧 快速解纷保稳定

2023年02月10日16: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8日,随着西峡法院西坪法庭一份司法确认裁定书的出炉,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得以成功调解,有效维护了辖区稳定。

2月4日元宵节前夕,西坪镇东官庄村村民谢某在当地一家香菇加工企业务工时意外身亡,因赔偿事宜无法达成一致,谢某的家属叶某、谢某某将谢某遗体摆放在企业门前,要求进行赔偿。在接到辖区政府的通知后,西坪法庭庭长牛连青立即带领法庭干警赶到事发地了解情况。

经过了解,牛连青发现双方赔偿争议点在于赔偿的数额以及后续的履行问题。针对赔偿数额,牛连青邀请辖区政府和司法所的相关工作人员、谢某所在村的村委会以及双方当事人一起到法庭就该案的损失进行评估,并就赔偿数额给双方当事人做调解工作。针对后续履行问题,牛连青向双方当事人介绍了司法确认这一民事特别程序,表示如果双方可以达成一致协议,由当地人民调解委员会介入调解,并出具调解协议,再由人民法院进行司法确认,赋予调解协议强制执行力,既不增加诉讼负担,又能保障后续履行。经过几方联合调解,和牛连青细致全面的解释说明,最终双方顺利达成统一意见,企业赔偿谢某家属叶某、谢某某各项费用30万元,在调解达成后立即支付。

双方在西坪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主持下签订了调解协议,并到西坪法庭进行了司法确认,确认了人民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拿到司法确认裁定书的双方如同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剑拔弩张的氛围也随之消散,大家对法庭高效为民的工作作风表示充分肯定。在拿到民事裁定书后,企业负责人按照协议约定当场支付了30万元赔偿款,双方握手言和。

自2022年“枫桥式法庭”创建活动开始以来,西坪法庭一直致力于诉源治理,探索创建与辖区公安、司法、信访等部门的联合,形成以“警调、司调、信调、民调、法调”五位一体的多源解纷机制,促使辖区调解力量形成合力,在纠纷发生时能够得到有效及时的化解。同时推进“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工作模式,既省时省力又省钱省事,还能避免调解协议易反悔、难执行的不足短板,从源头上将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获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薛小磊 王晶雅)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