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平桥区:“宿”造文旅新业态 为美丽乡村添魅力

2023年02月13日16: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树为篱,以竹为扉,白墙灰瓦的古朴院落沿街而建、错落其间。门前溪流,石板小路,一草一木,不刻意修饰,却充满田园野趣。“村庄很美,民宿很别致,心情很舒畅。”日前,家住信阳市中心的吴先生经朋友推荐,来到平桥区明港镇新集村体验特色民宿,乐享美丽乡村“慢生活”。

新集村民宿小景 何泽垚 摄

作为旧乡愁与新乡土结合的产物,随着文旅融合的蓬勃发展,民宿逐渐受到人们的追捧。平桥区抓住这一机遇,把打造特色民宿融入文旅提质升级和乡村振兴战略,以美丽乡村风貌为底、以文旅为笔,描绘生态宜居、文化深植、产业多元、村民增收的活力图景。湾悦美宿、花影小院等一批特色的旅游民宿应运而生,深受游客喜爱。

在民宿享受乡村“慢生活” 关德文 摄

“很多游客经过几天沉浸式体验后,都约好下次再来。有的在网上发了视频,还小范围‘火’了一把。”民宿花影小院的老板林云说,在与村民、游客的交流中,她摒弃了小院最初的聚会场所定位,这才有了如今清水墙、布瓦房、木门窗,处处透着古色古香韵味的民宿小院。而露天庭院、投影仪和k歌台等设施,又流露出年轻、时尚的气息。

除了和亲朋好友住民宿享受“生活在别处”的惬意,花影小院所在的新集村里还有诸多休闲旅游的打开方式。在豆腐坊、拓印坊、酒坊,游客们在欣赏美景之余,可以亲自动手体验感兴趣的项目。相较于提供标准化服务的酒店,平桥的民宿往往与农家餐饮、农事体验、亲子研学等相结合,更贴近农村生活,也更方便游客感受当地文化。

集餐饮、民宿为一体的乡建博览园 段正丽 摄

近年来,平桥区依托自然风光、历史文化、生态环境等组合优势,着力打造山水如画、乡村如诗、田园如歌的乡村旅游目的地。随着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平桥区深挖特色文化产业,以精品民宿建设作为促进文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切入点。一家家独具特色的乡村民宿在为美丽乡村增加“颜值”的同时,也逐渐成为撬动创业富民的新支点。(朱美惠 何泽垚)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