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侯集镇倡树标杆 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2023年02月13日16: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走,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逛逛!”这是近段时间以来镇平县侯集姜营村群众在茶余饭后不约而同的事情,他们或在农家书屋看书写字,或在健身乐园锻炼身体,或在文化舞台排演唱跳,或在绿美村道漫步聊天,勾绘出一幅欣欣向荣的乡村美景。

据了解,该村为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多方筹措资金130余万元,新修建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广场,对村内主干道进行了加宽和白改黑,挖砌边沟7公里,整修道路3公里,植树1000余棵。

“现在村里的生产生活条件大大改善,基本上可以媲美城市生活质量,干净整洁的环境自己都不忍心去破坏,只会尽力去维护好、发展好,这日子是越过越滋润!”村民赵合锋高兴地说。

镇平县侯集镇东门村作为镇中心村,坚决扛稳属地管理责任,采取“党员+志愿者”模式,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通过流动广播宣传、发放倡议书、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深入发动,教育引导沿街群众商户、住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自觉维护好环境卫生。同时,开展月整洁商户、季模范商户和年“五星”模范商户评选活动,每日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扰乱镇容秩序行为开展督查管控并做好记录,每月根据记录对商户进行奖励,颁发相应的流动红旗,并向所涉及的公职人员单位、学生就读学校发表扬信以及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镇平县侯集镇高营村着眼打通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借助脱贫攻坚政策,挖掘集体经济潜力,运用集体土地、惠农政策、闲置资源等方式,建设占地5亩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引进了高低端晴雨伞制造企业,吸纳本村及周边村富余劳动力和留守妇女就近就业增收,开拓了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的途径,走出了一条资源利用发展之路。

村党支部书记邹洪凡说:“随着产业的兴旺,丢下饭碗奔车间、忙完农活进车间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嚼舌根、打闲牌的越来越少,闲暇时相互之间交流更多的是如何创业致富,村民精神面貌和社会风气明显改善。”

当好第一责任人,种好振兴责任田。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镇平县侯集镇认真贯彻落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通过综合施策、统筹发力,树立标杆、引领带动,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乡村振兴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薛小磊 黄磊磊 王宗显/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