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老区春耕正忙

2023年02月14日10: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人勤春来早,万象即“耕”新。2月9日,新县沙窝镇的小麦种植户刘泽文站在自家地头上喜笑颜开。

“家里520余亩的小麦促弱转壮作业已经全部完成,今年丰收有盼头了,感谢农办机构的指导。”刘泽文兴奋不已。

农技人员现场指导 新县宣传部供图

那边小麦施肥热,这边油菜检查忙。农业技术人员来到种植户李家明的油菜地头,查看土质情况和油菜苗的生长情况,向他进行化肥农药施用增效的指导,避免化肥使用过量造成土地的板结和油菜减产。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春节过后,新县沙窝镇统筹春耕备耕和不实耕地治理,整治出180余亩不实耕地,并全部运用到农业生产中。在撂荒田治理工作上,预计今年将治理撂荒田700亩左右。同时,一以贯之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全力做好春播所需农资的调剂、调运和保价稳供,确保满足春耕生产需要。

一缕暖风,满城春耕。与之不远的新县八里畈镇,春耕工作同样开展得如火如荼。

春耕忙 新县宣传部供图

“在‘科技特派员’的帮助下,我的地里都已经撒下了土壤改良剂,今年的庄稼增收有望了”正在做备耕准备的王军乐呵呵地说道。

为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新县八里畈镇深入集市开展农资检查,确保群众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组织农技专员、科技特派员10余人,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户传授备耕要点,普及农作物种植、施肥及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群众加强田间管理,力求种植效益。在宣传惠农政策上,持续发放技术和政策宣传资料2000余份,帮助农户科学种植和享受惠农政策。

一年之计在于春,不误农时忙春耕。据了解,1月份以来,新县八里畈镇共调配农机设备28台,已整治撂荒地670亩,播撒土壤改良剂15吨,种植小麦1387.4亩。开展各类技术指导8次,接受群众咨询87人。

无人机在田间作业 新县宣传部供图

沃野千里,逐梦而行。春耕工作开展以来,新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40余人多次深入田间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农户抢抓农时加强田间管理;调度3台无人机对种植大户开展小麦促弱转壮飞防作业,已完成飞防26户3200余亩;召集农业执法队等3个部门联合开展种子、农药等农资抽查10余次;同时成立4个督导组对各乡镇区开展春耕督导。

春耕有序、种植有法、丰收有望,老区人民已然在希望的田野上奏响幸福序曲。(朱美惠 聂建武 陈海)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