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全面推行“首席事务代表”制度 让审批更高效

2023年02月14日10: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有了可以现场拍板的首席事务代表,业务办理当场受理、及时办结,办事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近日,在信阳市罗山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养老保险转移业务的市民张先生高兴地说。

罗山县政务服务中心 罗山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供图

为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管理,规范单位窗口行政审批行为,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和质量,近日,罗山县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首席事务代表”制度,各部门充分授权于窗口首席代表,全权受理审批服务事项。“首席事务代表”制度是罗山县政务服务中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落实“一网、一门、一窗、一次”改革要求,大力推进审批服务规范化、便利化的又一项改革举措。

“首席事务代表”指各审批服务部门派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本部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第一责任人,是对本部门窗口工作人员实施管理的负责人。“首席事务代表”需经过严格筛选、考察后由部门主要领导授权才能担任,既要政治素质高,也要业务本领过硬,熟悉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并对审批决定终身负责。进驻罗山县政务服务中心的各部门均派遣“首席事务代表”,并签订《首席事务代表授权委托书》,授权首席事务代表行使本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的最终审批权。

“首席事务代表”制度的全面推行,为企业群众提供了便捷的咨询服务,既方便部门之间协调沟通,也方便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及时了解和反馈审批情况;提高了审批效率,“首席事务代表”获得部门充分授权后,能够及时通过线上或线下出具审批结果,极大地提高现场办结率,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便捷服务,使办事群众少跑冤枉路。

罗山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负责人徐琳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以“便民、高效、廉洁、规范”为服务宗旨,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通过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创新服务方式,实现“极简办、指尖办、免证办、就近办、网上办”,最大程度减少群众跑腿次数,不断激发罗山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为罗山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朱美惠 蔡义钦 张玉生)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