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任集乡:强力推进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专项整治工作

2023年02月14日13: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1日上午,鹿邑县政府召开全县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视频会,会后,任集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相继召开专题研判会和乡村两级干部会,传达贯彻县政府和上级通知精神。

会议通报典型案例,强调要以案促改,自励警醒,加强排查巡查,落实“田长制”,发现乱占耕地和违法违规建房行为,立即制止,严肃查处,追责问责。同时,乡政府积极行动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加强宣传,明确铁的制度“高压红线”。在任集乡党政务微信群发布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小视频,要求认真学习,达到懂法、守法的效果。累计出动宣传巡查车36次,发放宣传页2000份,现场宣传法律52户,扩大宣传覆盖面,引导村民依法依规履行用地报批的法律意识,并提醒广大群众,切勿心存侥幸进行“占用耕地抢搭违建”,避免财产遭受更大损失。

二是高压治乱,实施铁的手腕“零容忍”。全力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担起保障粮食安全的重任。乡政府与各行政村签订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专项整治目标责任书,行政村支部书记、包村干部、管理区领导在每次排查表格上签字按指印,夯实责任,建立管理台账,倒排日期整改销号。乡村干部发扬“能打硬仗,啃硬骨头”的作风,发挥集体力量,共同协商达到合理合法解决问题。对全乡违法非法占地行为进行系统摸底29户,责令规范手续6家。

三是打防结合,树立铁的意志打好治违“组合拳”。一方面在处置违建行为过程中,坚持思想劝导为先,把政策讲清、把形势讲明,争取违建户理解配合、主动拆除。在法纪面前,执法人员秉公执法,对反复搭建、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建行为坚决予以打击,确保控增量、减存量。对顶风违建行为实施坚决遏制、全力整治,以铁腕整治的手段治乱象。另一方面采取打击和预防相结合,加强巡查力度,落实落细“田长制”,国土资源执法队分配人员包片区,行政村排查线索上报,结合乡村信息网格化系统,及时掌握建房户的动向、需求、意向综合信息。通过现场勘查,属合法建设的,积极为群众办理手续准建,不合法的,明确讲明情况,解释政策,做通工作,打消建房户不合实际的幻想。

任集乡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会继续做好农村违法占用耕地建房的监管和宣传工作,精准摸排情况,杜绝新增问题出现,以严的作风、严格执法,堵疏结合的方式,引导农村建房逐步走向科学规范的轨道。(苗海波/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