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二龙乡多措并举 加快推进旅游民宿产业发展

2023年02月14日13: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镇平县二龙乡聚焦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融合、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和乡村民宿健康发展。

坚持高标准规划。主动对接全县总体规划,高标准编制二龙乡文旅产业专项规划,以高品质规划引领康养旅游精品民宿科学布局,引导乡村民宿正确发展;聘请南阳师院等专业团队做高端规划设计,依托优质资源优势,重点规划以野外拓展、能力塑造为主的清凉树正能量民宿聚集区、以乡村运动康养宜居为主的老坟沟村民宿聚集区、以农业体验回味乡愁为主的二龙村民宿聚集区、以生态观光假日旅游为主的石庙村民宿聚集区、以水岸养生休闲田园为主的凉水坪民宿聚集区等5个差异化特色民宿聚集区,促进全乡康养旅游健康发展。

坚持生态优先战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精品民宿发展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注重建筑外观与自然环境、人文景观、民俗风情和谐统一。以康养旅游促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群众生产生活生态一体化发展,推动山、水、林、田、河等美丽资源转化为增加居民收入的美丽经济。

坚持高水平建设。按照“精品单体民宿、民宿集群、民宿特色村”三位一体发展思路,加强康养旅游精品民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鼓励各村各民宿投资主体结合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以回购、租赁、置换、退出等模式发展康养民宿,进一步盘活闲置资源。力争到今年年底建成老坟沟村民宿特色村,2025年年底,建成康养旅游精品民宿集群5个,创民宿特色村5个以上,全乡品牌民宿达到10家以上。

持续坚持高品质运营。出台康养旅游精品民宿管理办法,明确产业发展定位、行业标准、服务规范、管理职责,实现运营专业化、服务优质化、营销网络化,通过市场“金杯”+游客“口碑”,吸引新客户、留住“回头客”。坚持融合式发展,以提升文化内涵、丰富感受体验、拓展产业链条为主要内容,加快融合发展,确保一年四季任何时候走进“民宿”,都有“可以走的地方、适合做的事情、喜欢看的美景”。

打造特色化品牌。以老坟沟村康养旅游精品民宿为统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通过品牌培育、品牌引进和企业整合,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推进康养旅游精品民宿企业连锁化、网络化、专业化发展,形成“一村一特色、一家一主题、一幢一风景”的康养旅游精品民宿产业模式。据悉,镇平县坪乡水岸旅游度假有限公司、南阳润泽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锋鑫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镇平县山里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4个民宿康养企业已落户二龙乡。(薛小磊 任众 侯书俭)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