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中院发布2022年度全市法院“十大精品案件”“十大优秀案件”

2023年02月14日18: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4日上午,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全市法院2022年度“十大精品案件”“十大优秀案件”评选工作开展情况,并发布“十大精品案件”“十大优秀案件”。南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长青出席发布会并通报评选工作情况,南阳中院研究室主任吴贺明发布“十大精品案件”“十大优秀案件”。发布会由南阳中院新闻发言人、政治部副主任赵晖主持。

宋长青表示,开展南阳全市法院2022年度“十大精品案件”“十大优秀案件”评选,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更好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的有力实践;是树立正确司法理念,以案例指导的“小切口”解决司法实践中的难点问题的有益尝试,对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法治南阳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评选活动选出的“借名借款被借名人免责案”“教师上班途中突发疾病工伤认定案”等“十大精品案件”“十大优秀案件”都具有很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有的案件社会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有的案件审判效果好,对同类案件审判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参考作用;有的案件标的大,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好,充分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体现了国法天理人情的有机统一。

会议强调,重视和加强案例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新时代正确司法理念,发挥好典型案件的示范作用,通过“小案件”讲述“大道理”,用有力量、有温度的司法裁判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市委“一二三六十”工作部署,通过定期不定期地向社会发布典型案例,充分展示全市法院在推进法治南阳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新举措、新担当、新作为;要始终坚持典型案例评选机制,以典型案例评选作为提高全市法院司法质效的有力抓手,及时总结梳理案例积累的审判执行经验做法,以高质量的案例推进高质量的审判,以高质量的审判促进全市法院裁判尺度统一;要始终坚持用司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司法案例,加强案例宣传发布和释法说理,以案释法、释法明理,讲好法治故事,传播好法治声音,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在今后的工作中,南阳全市法院要以本次评选活动为契机,努力挖掘审判执行工作中的法律精髓,切实发挥精品、优秀案件在统一法律适用、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薛小磊 廖靓 吴昊/文图)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