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话费、电费9折充值!充值越多,折扣越大?”原来是诈骗!

2023年02月14日16: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由于话费、电费等必要生活消费的充值市场需求大,各类充值平台层出不穷,部分违法平台推出“大额折扣、慢充话费电费”的宣传标语来吸引眼球,用户在乐于享受高折扣的同时,实际上已经落入了诈骗分子精心设置的陷阱。

近日,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审理了一起这样的诈骗案件,依法判决被告人王某峰、李某朋、李某贵两年六个月至三年八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退赔被害人所有经济损失。

据了解,2022年1月上旬,王某辉(另案处理)出资2000元交给被告人王某峰用于购买虚假充值平台实施诈骗。1月中下旬,王某辉伙同方某(另案处理)、被告人王某峰预谋以折扣充值话费、电费的形式实施诈骗。王某峰、方某负责在淘宝、京东、拼多多、咸鱼等销售平台上向充话费商户发送充话费、电费折扣广告,以低价充话费、电费为诱饵,吸引商户;王某辉负责虚假平台的后台维护和与有充值意向的商户联系。商户将需要充值的手机号码发送到虚假充值网站,王某峰、方某使用自己的支付宝到正规的充值网站充值小额费用,取得商户信任,待商户充入较大金额进入平台后,他们便关闭充值平台,拒绝兑现充值服务。2022年3月,被告人王某峰受邵某(另案处理)指使,又伙同王某辉,被告人李某朋、被告人李某贵等人在南阳市卧龙区师范学院附近的电竞酒店内以同样的欺诈手段实施诈骗。

经审计,被害人张某在拼多多App上被虚假充值信息所迷惑,于2022年1月27日至28日,分四次向该诈骗团伙转账84982元;被害人陈某洲在淘宝App上被虚假充值信息所迷惑,于2022年3月17日,向该诈骗团伙转账50000元;被害人陈某武在淘宝App上被虚假充值信息所迷惑,于2022年3月17日,分两次向该诈骗团伙转账105000元;王某峰等人一直拖着不予充值,并将虚假平台关闭。

南阳中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王某峰、李某朋、李某贵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利用信息网络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王某峰、李某朋、李某贵主观上明知该团伙从事诈骗活动,客观上共同实施了诈骗行为,三人构成共同犯罪,应当对团伙的所有犯罪事实负责。遂依法作出以上判决。

法官提醒:电费是国有资产,一分一厘都是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计算,切勿相信非官方的打折宣传!非法优惠充值属于灰色产业,参与灰产充值,充值失败会成为网络电信诈骗的受害者,充值成功有可能成为诈骗分子洗钱的帮凶,从而承担法律风险。市民充值话费、电费一定要通过官方正规渠道,比如电信运营商App、网上国网App、手机银行等,切莫因贪小便宜落入骗子的陷阱,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薛小磊 付博 郭芸萌)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