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用真心化解矛盾 促和谐社会稳定

2023年02月14日17: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潢川县司法局白店司法所坚持把化解矛盾纠纷作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有力抓手,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用真心化解矛盾,预防和减少各类矛盾纠纷带来的风险隐患,确保全乡和谐稳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点关注婚姻家庭、情感、邻里、宅基地、经济债务等民间矛盾纠纷,始终把修复当事人受损社会关系放在突出位置,把调解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心坎上。同时,人民调解员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落实村(社区)定期排查机制,组织每周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普遍排查工作。重点排查易引发“民转刑”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重点人员,做到发现在早、预防在先、处置在小。定期回访当事人,督促协调化解事项的落实,及时掌握当事人的思想状况和行为动态,防止纠纷反弹。

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与人民调解工作紧密融合,充分发挥党员在纠纷调解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第一道防线”作用,做到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调解员,让群众每起矛盾纠纷有人管、有人解,真正做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覆盖、无死角,构建起白店乡人民调解工作新格局。

坚持学习培训。加强技能培训、规范调解流程、创新调解方法,努力实现人员专业化、程序正规化、手段多样化,努力做到矛盾纠纷调解合法、合理、合情、规范;建立矛盾纠纷防范、化解、稳控闭环机制,抓早、抓小、抓好,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因案施策、一案一策,用心用情攻坚化解矛盾纠纷。

坚持多方汇调。调处中协调兼顾好各方利益,突出保护弱势群体,对矛盾纠纷做到不推诿、不拖延、不越级,采取“快速响应、深入分析、对症下药”矛盾纠纷调解法,用真心真情去调解每一起纠纷,帮助双方当事人找准诉求平衡点,促成纠纷的化解,对重点难点矛盾纠纷采取多人包保,重点化解处理,并及时妥善处理突发性事件,防止矛盾升级和“民转刑”案件发生,深化“三零”创建。(朱美惠 张涛 沈强/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