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优化职能激活力 深度融合开新局

2023年02月15日10: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河南省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南阳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的决策部署,迅速行动、快抓落实,坚持改革动真劲,围绕重塑做文章,一个月时间内,实现了机关科室重塑、领导班子重塑、干部队伍重塑、核心业务重塑,平稳过渡、深度融合,完成从“改头换面”到“脱胎换骨”的转变,为实现党史和地方史志事业跨越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系统观念,优化科室设置。科室是推动事业发展的载体。全面梳理市委原党史室和原市史志办科室职责及组织结构,对科室之间存在业务重合、业务相近,整合后能够实现“1+1>2”效果的科室,删繁就简、优化组合,由原来的9个科整合为综合科、党史编研科、史志编研科、年编年鉴科、宣传教育科和资料信息科等6个科,结合单位实际,设置由机关党支部专职副书记为负责人的党务办公室,为党史和地方史志事业发展提供载体支撑。

坚持优势互补,强化班子力量。班子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核心。统筹党的建设、党史和地方史志业务工作,坚持领导班子目标一致、优势互补原则,着力在加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上下功夫。根据组织安排,设置一正四副班子成员,结合班子成员工作实绩及个人特点,调整党务工作、行政工作和业务工作分工,切实提升领导班子效能。两个二级调研员协助一把手抓全面工作,四个四级调研员协助四个副主任抓分管工作,实现既合理分工又团结协作的效果。

坚持人岗相适,激发干部活力。干部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关键。围绕事业单位关键是干好事、做成事的根本,结合全室党员干部个人能力和业务素养,选优配强中层正科干部7名,对调整的干部开展任前谈话,确保科室负责人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根据三定方案要求,通过充分调研、听取个人意愿、开展谈心谈话等形式,采取“双向选择”,调整科室人员组成,确保事得其人、人尽其才、人事相适,为党史和地方史志干部队伍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坚持深度整合,推动业务共举。业务是推动事业进步的基础。提前谋划2023年党史和地方史志业务工作,各科室围绕编好党史三卷、执政纪事、南阳年鉴、南阳月鉴,谋划两志编修、推进三轮修志、指导部门编志,开展读志用志、推进展馆建设、优化查询服务,着力加强宣传教育、信息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思路、谋举措,推动各项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合并后将以新形象展现新时代党史和地方史志工作新面貌,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薛小磊)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