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小包裹连接大民生

2023年02月15日15: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3日,在淅川县大石桥乡郑家岭村委会门口,村民黄丰英正在跟该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博交谈,看到邮政投递员全淅远,高兴地打招呼:“谢谢你,小全,前天刚在网上给我买的衣服,今天就到了。”

李博接过话茬说:“咱们村里的智能快递包裹柜,比我在县城住的小区取件还方便!”一旁的村民也说:“手机上一下单,全国各地的东西都能送到家门口,咱这山区的老百姓现在家里的吃穿用都基本靠网购。”

变化的背后,源于南阳邮政大力推进“邮快合作”,充分发挥发挥资源禀赋优势,牵手社会快递企业、交通部门,拓展服务领域,打造邮政共配平台,打通快递服务进村“最后一公里”。

大石桥乡地处淅川县西南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东岸,地处伏牛山余脉,境内多山区和丘陵。

“过去,村里只有一个邮政网点,大部分快递网点在镇上,收取网购快递经常要跑几公里不说,逢上雨雪天气上山、下山来回很不方便。”郑家岭村村民如是吐槽。

作为典型的山区县,淅川县的许多村庄位置偏远、业务量少、高昂的快递进村成本,让社会快递企业望而却步。现在,通过邮快合作、交邮合作的快递进村新模式,不仅实现同仓共配节约了资源,还能利用交通部门的村村通公交、邮政在各村设立的综合便民服务站将邮件快件及时发运下去,极大便利了老百姓的生活。

如今在淅川,郑家岭村便捷的邮政服务已经不是个例。淅川县邮政分公司总经理张军介绍道:“全县14个乡镇,目前有11个乡镇实现‘邮快合作’,合作快递企业达到5家,通过周边辐射,全县483个建制村已全部实现快递进村。”

快递进村的同时,也加速了乡村特色产品的出山、进城。“以前想卖点家里的土特产,都要上集镇去发。现在,家门口就能寄快递,一年到头,卖点土特产还能挣不少。”村民李先生说。

小包裹连接大民生。未来,淅川县还将进一步提升邮快合作、交邮合作的数量与质量,让更多农村居民尽早享受更高质量的现代生活,让城乡之间的经济循环更加通畅。(薛小磊 申东 刘力扬/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