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感受工业脉搏 凝聚钢铁力量

2023年02月15日15: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4日,南阳日报“建强副中心 拼出新南阳——春涌南阳 社长(总编)访产业看项目”大型采访报道活动特钢产业链采访组走进西峡县,南阳日报社党委委员、副社长张明亮率队开展调研采访活动。采访组先后深入河南龙成集团南阳汉冶特钢有限公司、河南省富煌智能装配钢结构有限公司、河南省西保冶材集团等一批特钢产业链骨干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认真听取了西峡县关于特钢产业链发展的相关部署及下一步发展方向。

在龙成集团南阳汉冶特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少普诚恳地说:“希望通过党媒的发声,吸引更多的钢结构企业、模具钢企业关注南阳特钢产业,为我们特钢产业链发展壮大宣传造势!”龙成集团作为特钢产业链链长企业,历经数十年发展,已经成为一家自成体系、自成规模、自我配套的钢铁联合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4亿,增长9%,税收10.7亿元,增长17%。

围绕特钢产业,西峡县瞄准上下游产业链条,以加快特钢产业提质升级为方向,对照产业链图谱,深入挖掘内生发展动力。先后招引恒立钢构、富煌钢构等一批钢结构加工企业,培育壮大以西保集团为龙头的一批冶金新材料企业,全县特钢产业链上企业达到323家,主营收入超过580亿元。产业下游,水电钢、建筑钢、核电钢等钢铁细分领域领跑全国,产业上游,冶金新材料独占鳌头。其中,河南西保冶材集团更是成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中国冶金标准样品定点研制单位,形成了龙头企业强势引领、中小企业集聚成群的发展格局。

下一步,西峡将继续发挥链长企业龙成集团的集成整合和全产业链规模优势,向上融通,推动以西保集团为主的新材料企业加大创新研发,打造由生产需求牵引的技术攻关共同体;向下扎根,用好“宛产宛用”机制,以应用拉动为主导拓宽富煌、恒路等钢构件加工企业产品种类,带动链内企业由“链堆”到“链环”的协同发展,力争2023年产业链业务收入突破600亿,招引两个5亿元以上或一个10亿元以上的项目,特钢产能就地转化使用50万吨,在风电装备或模具制造企业引进方面实现新突破。(薛小磊 刘禾 闫奕铭/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