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十条禁令”建立招标文件公平竞争审查机制

2023年02月15日17: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淅川县印发了《关于对招标文件实施公平竞争审查的通知》,发布了招标文件公平竞争审查的“十条禁令”,在全市率先建立起招标文件公平竞争审查机制。这是该县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5部委《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委《关于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规制度进一步规范招标主体行为的若干意见》的一项重要举措。

明确审查主体。落实招标人的主体责任,明确招标人是招标文件公平竞争审查的主体,应对招标代理机构编制的招标文件认真组织审查,确保合法合规、科学合理、公平竞争。

明确审查范围。对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招标文件(包括招标公告、资格预审文件)必须实施公平竞争审查,严格落实“一项一查”、逐条审查。

明确审查内容。结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5部委《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招标投标负面清单》、《政府采购负面清单》,确定了招标文件公平竞争审查内容的“十条禁令”,包括投标人资格条件、外地企业投标条件、加分条件、中标条件、强制认证、强制设立分支机构等易发生的不公平竞争条款,要求招标人逐条对照,形成审查结论。

强化信息公开。招标人在发布招标公告时,须将招标单位盖章及主要负责人签字的《招标文件公平竞争审查自查表》,连同招标文件一并作为公告附件上传,接受社会监督。

强化监督检查。明确有关行政监督部门的监管责任,加强日常监管及“双随机一公开”事后监管,及时纠正并查处妨碍公平竞争的行为,并对有关招标人及代理机构实施信用联合惩戒。

招标文件公平竞争审查机制的建立,将公平竞争审查从政策制度层面“下沉”至具体项目层面,是落实“一事一议”审查的具体抓手。在下步工作中,淅川县将加大对招标文件公平竞争审查的监督检查,努力营造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公平竞争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薛小磊 李雪山 马建敏)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