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人才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3年02月15日17: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老师们的讲解,浅显易懂,实操性很强。我一定把老师们传授的小麦高产知识运用到麦田管理实际中,实现小麦高产再高产。”王书玉激动地说。近年来,镇平县科技特派员手把手指导王书玉种植小麦,使他的10亩小麦,年年丰产丰收,尝到甜头的王书玉逢人就讲。

2月11日上午,镇平县科技特派员、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杨丙俭正在耐心指导张林镇布袋王村的王书玉,王书玉已年过80岁,但依然俯身倾听讲解,热情高涨。每年科技特派员面对面、手把手地培训小麦种植技术,他一次也没有落下,每次听完后他都感到收获满满。

立春已过,大地回暖,小麦陆续进入返青、起身、拔节期,为抢抓农时,不误农事,镇平县农技中心科技特派员服务队走进田间地头,已开展5次室内小麦种植技术指导培训,地点分别在雪枫街道七里庄村、想念农场、贾宋天顺农业农民合作社、侯集旺青合作社、张林科技示范户家中。田间地头的流动培训会达10余次,受益群众达200余人。培训涉及有小麦高产栽培技术、小麦分蘖成穗规律、小麦病虫害防治等,形式灵活,一对多进行,做到了面对面、手把手,提高了新型职业农民的科技素质、种田水平,示范带动全县农民科学种田,致富增收。

镇平县创新人才机制,盘活存量人才,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把农业科技人才配置到乡村振兴的产业链上,助力特色产业发展。镇平县围绕小麦、金鱼、荷花等特色产业,深化农业科技人才管理改革,让科技人员直接联系到龙头企业、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让市场主体有了专属的科技保姆,让科技人员有了心仪的服务对象,着力解决人才使用不精准、服务“三农”针对性不强的问题,推动了农业结构的调整和食品产业的发展。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生产力。乡村振兴,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既需要科技人才、管理人才,也需要能工巧匠、乡土专家。下一步,该县要继续抓牢专业技术人员引领作用,盘活本土人才资源,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奏好乡村振兴“大合唱”。(薛小磊 谭亚廷 贾媛)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