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光影之间的匠心传承

2023年02月15日18: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三尺生绡作戏台,全凭十指逞诙谐。有时明月灯窗下,一笑还从掌握来。”皮影戏,又称“灯影戏”,是我国民间传统艺术,被誉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化石”。它只需一个简单的戏台,便能在光影之间讲述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故事。

孟广新在表演皮影戏 姚旭东 摄

2月12日,在信阳市固始县汪棚镇晋庄一处农家宅院,随着一阵乐曲的响起,皮影戏精彩开幕。影人在影幕上腾挪翻转,神韵飘逸,栩栩如生。正在摆弄影人的表演艺人,是固始县胡族铺镇三角店村的村民孟广新。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他的一段段唱腔、一个个动作,声声入耳,幕幕惊心,引得观众连连鼓掌叫好。

皮影戏是一种用兽皮或纸板剪制并借灯光照射投影形象而表演故事的戏曲形式。皮影戏影人均为侧影,分为头、身、四肢等部分,头部戴有盔帽,身体和四肢均有服饰。演出时,表演艺人先将影人的头插于身部,身与四肢相接,在身部和两手安上三根竹扦。同时,还需要砌末道具和景物造型来配合表演。河南皮影戏以豫南皮影为特色,在表演方面,唱词诙谐幽默,朗朗上口,符合大别山区独有的坊间歌调。

皮影戏传统剧目《麒麟送子》精彩上演 姚旭东 摄

青年时期的孟广新家境贫寒,辍学后,他跟随戏班演出,16岁正式拜师学艺。因热爱皮影文化,他卖掉家中的自行车、电视机和老水牛,制备皮影戏箱,成立自己的演出戏班,传承师艺。

“我16岁拜师钱树生门下,夜以继日学习皮影戏,我对皮影戏的传承很有信心。”孟广新说。

数十年如一日的勤学苦练,让孟广新可以“一口道尽天下事,双手舞动百万兵”,他一直奔走于大别山区,足迹遍及鄂豫皖三省,成为豫南皮影界有名的老师傅。

师徒共同表演皮影戏 姚旭东 摄

“我18岁拜师孟广新学习皮影戏的敲打唱练,每天白天干活,夜晚别人都睡了才跟师父学习皮影戏怎么唱、怎么演,在师父的指导下不断成长。”孟广新的徒弟胡广军说。

孟广新先后荣获河南省2017年“百佳文化能人”、中国民俗文化研究会2016年“优秀民间艺术家”称号,他所在的传承基地获评“河南省非遗文化传承示范基地优秀传习所”。

孟广新表示,皮影艺术作为非遗文化重新走进人们的视野,受到关注,作为传承者,他深感责任重大,“今年春节期间我带领戏团在河南及山东演出,群众很喜欢,我一定会把皮影戏发扬光大、传承下去。”(朱美惠 朱钰 姚旭东)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