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柔性执法”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2023年02月15日21: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息县城市管理局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全面树立柔性执法理念,不断创新城市管理执法方式,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行政执法工作,法治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强化服务意识,转变执法理念。深入推行“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在执法过程中,积极采取辅导建议、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约谈等非强制性方法,激励市场主体、行政相对人及时自我纠错,消除、减轻社会危害后果,引导确立诚信守法经营观念,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完善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健全执法各项制度规范,完善执法程序、规范办案流程,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定了城市管理领域柔性执法包容审慎免罚清单,明确了20项免罚事项、情节及适用条件。给予行政相对人更大自我纠错空间,减少执法的随意性,凸显了宽严相济和惩教结合的行政处罚原则,实现法律“权威力度”和执法“人性温度”的高度融合。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执法能力。拓展教育培训渠道,优化培训内容,加强法律知识和柔性执法方面教育培训。特别是要加大对基层骨干和一线执法力量的培训力度;组织岗位练兵,开展法律知识竞赛、优秀案卷评选、现场应急处置能力演练、军事化训练等系列活动,系统提升队伍依法行政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突破创新能力。(朱美惠 余江)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