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法院:妥善化解离婚纠纷 呵护孩子健康成长

2023年02月16日10: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西峡法院西坪法庭经过耐心调解,妥善处理一起离婚案件,不但帮助夫妻化解离婚纠纷,而且就孩子抚养权纠纷进行耐心调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据了解,原告熊某与被告符某于2002年相识恋爱,2002年3月13日在西峡县民政局登记结婚,婚后生育一女一子。在长期共同生活中,因家庭经济等原因,熊某长期外出打工,双方聚少离多,且不断发生摩擦和争吵。2022年2月,双方到民政局登记离婚,但由于疫情最终未果。今年2月,熊某将符某起诉至法院要求离婚。

庭审过程中,双方对共同房产的分配以及儿子符某某(女儿已成年)的抚养权归属问题争执不下,各自打着为孩子好的名义贬低对方,夸大自身优势。符某表示,如果不能达到他的要求就不同意离婚。面对争吵中的两人,承办法官首先肯定了他们对儿子感情,然后帮助他们就感情状况和利害关系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双方夫妻感情已经破裂,如果仅仅为了孩子和房产勉强生活在一起,既不利于双方的正常生活,也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随后,承办法官又分别对双方子女抚养情况以及离婚后子女探视计划进行沟通,重点对双方离婚后谁抚养孩子、未直接抚养一方对探视孩子的时间和方式、除探视时间之外与孩子交流的方式进行详细了解,并给出适当意见和建议。经过承办法官的耐心调解,双方在婚姻关系的解除、抚养权的归属、抚养费的给付以及共同财产分割等方面达成了共识,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协议:双方解除婚姻关系,儿子符某某由父亲符某抚养,不要求熊某支付抚养费,双方共同所有的房屋赠予儿子符某某。

针对婚姻纠纷案件,需要调解的不只是夫妻之间的感情,更要营造对孩子有利的成长环境,西坪法庭秉持保护未成年人利益至上的原则,在双方当事人对婚姻做出了止损的选择之后,依法平等地保护了家庭成员,特别是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能快速审结,实现纠纷一次性解决,维护了社会稳定和谐,达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薛小磊 王晶雅)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