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西簧乡:整治人居“小环境” 助力乡村“焕新颜”

2023年02月16日10: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中共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表彰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先进单位的通报》,对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进行集中表彰,淅川县西簧乡荣获“整治成效明显的100个乡、镇(街道)”称号。

近年来,淅川县西簧乡一直高举党建引领大旗,以“星旗同创”为抓手,以“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为原则,在保持乡村原有自然风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一条切实可行的“‘五星’党建+绿色发展”之路,为推动西簧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质升级提供坚强保障。

健全长效机制,直击宣传教育“突破点”。与全科网格融合,将全乡769名党员与5600余户群众分包联系起来。围绕“星旗同创”,深入讲解宣传“村美、人美、户美”美丽乡村格局,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风,主动移风易俗,抵制天价彩礼、奢华婚礼、薄养厚葬、封建迷信、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等不良社会风气;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提升户容户貌,美化庭院及周边环境,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垃圾污水,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坚持示范引领,打造文明传播“新高地”。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每季度各村开展“最美庭院”、“美丽菜园”、“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根据我国传统的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节等节日开展评选好婆婆、好儿媳、好少年、致富能手、模范党员等活动;结合每年的七一表彰大会或者“两弘扬一争做”大会,积极推荐各村各类最美人物,择优统一表彰。通过以上活动,多形式、多角度挖掘文明宜居方面的典型事迹、经验,形成共治共享的新格局。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头,以点带面不断辐射推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鼓励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活动中去,激发文明、宜居活力,鼓励每个村民都成为美丽西簧的创造者和守护者。

探索分类整治,做好文明宜居“大文章”。一方面,西簧乡每周二、周五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活动,负责环境卫生的村干部亲自带队,下沉到户开展清理工作,充分发挥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拿着扫把、大剪刀、割草刀等工具,对房前屋后、道路两旁、沟渠的垃圾、杂草进行清理,带动村民群众共同参与;每月一评比,选出前三名和后三名分别授予红旗和黄旗,授予红旗的给予物质和现金奖励;连续两次授予黄旗的分包联系村的班子成员,责任组长,村支书上台作表态发言。另一方面,根据西簧乡山地多、环境好的总体优势,确定“以农村更像农村,不搞大拆大建,不搞整齐划一”为总基调,打好“三张牌”。即在新建沟、七棵树、柳林、状元河等村利用磨盘、瓦罐、犁耙等老物件建成特色广场,打好“乡愁”牌;在谢湾、大石河、白庄、东昇、流西河等村发展特色民居,借助便利交通和秀丽山水打好“环境”牌;在河北营、梅池、桃花等村借助特色产业发展观光采摘园,以独特的乡村种养殖产业打好“资源”牌。

创新资金机制,助推人居环境“焕新颜”。创新成立了村级人居环境整治基金理事会,充分发动在外乡贤、成功人士,采用群众捐一部分、村里筹一部分、乡里补一部分的方式,做实资金保障,确保筹得的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人居环境专项基金共筹得50余万元、获得乡级补贴50余万元,为全乡文明宜居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建成了一批乡村小景观、小广场、小游园,在2022年人居环境考评连续四个季度位居全县第一。

新的蓝图鼓舞人心,新的使命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下一步,西簧乡将拿出“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激扬“事事当争第一流”的斗志,振奋“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同心协力,拼搏攻坚,共同谱写人居环境崭新篇章。(薛小磊 李雪山 闫果/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