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打造政务服务“金心卫您办”品牌

2023年02月16日12: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4日,杨帆来到南召县政务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卫健委窗口,“您好,您请坐。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窗口服务人员李云竹热情地招呼杨帆坐下。

当了解到杨帆需要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时,李云竹随即拿出申请表,由杨帆口述信息,李云竹依次填写申请表,并认真地一一审核相关材料。短短几分钟,一份崭新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就打印出来,交到了杨帆手中。“真没想到,我只是‘动了动嘴’,一会儿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就办好了。”南召县云阳镇枫凡美容院负责人杨帆高兴地说。

“我们创新工作方法,优化办理流程,采取事后监管、容缺办理等举措,实行证照办理口头申请服务,从申请到拿证最快只需8分钟。”李云竹向杨帆介绍说。

像这样政务事项办理全过程只需申请人动动嘴,由服务人员动手、跑腿的证照办理服务,是南召县卫健委打造“金心卫您办”服务品牌中众多服务项目中的一项。2022年,南召县卫健委服务窗口累计办件量2034件,办结率100%,满意度100%,被评为南阳市卫健委行政审批服务先进单位。

近年来,南召县卫健委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简化办理环节,精简办理材料,缩短办理时间,充分发挥“小窗口、大服务”功能,实现政务服务从“能办”到“简单办”“快速办”“预约办”“打包办”“一次办”转变,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不见面、零跑动”的便民举措,奋力打造“金心卫您办”服务品牌,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出生一件事”办证更便捷。“几年前,我家老大出生时,办理各种证件,跑了多个部门,不仅名目繁杂,还耗费时间长。真想不到,现在只需一张表格,新生儿需办理的所有证件即可直接邮寄到家。”在窗口办理二胎新生儿证件的李先生满意地说。

迎接新生命,是每个家庭最幸福的瞬间,但在以前宝爸宝妈需要跑多个部门,耗费许多时间为孩子申领各类证件,提交的材料多达10余份,办事繁、跑腿多让家长头疼不已。  

通过整合部门资源,实现流程再造和信息共享,南召县把“多件事”整合为“出生第一件事”,推行填写一张表格,提交一套材料,前台综合窗口统一收件,后台审批部门分类审批、同步审核的审批服务模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了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医保登记、预防接种登记、儿童保健手册等事项一窗受理、一站式办结,根据群众需求,还提供免费邮寄到家的便捷服务。

“口头申请”服务心贴心。南召县卫健委为办事群众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最舒心的办事体验,通过优化流程、精简材料、精准服务,对小美容美发店、小旅店、小歌舞厅、小浴室“四小行业”卫生许可证的办理,推出“口头申请”精准服务,给文化水平不高、书写困难或不善于操作手机、电脑的申请人提供了极大便利。证照办理平均用时由以往的7个工作日减至10多分钟,实现办证先诺后审,容缺受理,立等可取。

“上门代办”服务暖人心。聚焦群众关心的“上班没空办”“周末没处办”“忙时没法办”等痛点,南召县卫健委成立政务服务事项上门帮办、代办服务工作小组,推行“早晚弹性办”“午间不间断”“周末也能办”等延时+预约+上门帮办代办服务,群众只需通过电话联系、政务网申请等渠道,提出申请,由工作人员上门领取材料,上门办理事项,上门送达证件,实现群众办事“少跑腿”“零跑腿”,让政务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我们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在促进优质服务上下真功、见实效,践行‘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针对群众办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改进,总结完善提升,简化审批环节,优化服务流程,打通便民利企的‘最后一米’,倾力打造‘金心卫您办品牌’。”南召县卫健委副主任王鹏说。(薛小磊 廖涛 王修文/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