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垃圾分类为城市增“颜值”

2023年02月16日15: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6日,走在淮滨县的大街小巷,可见一排排垃圾桶上面分别标识着“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等字样和图标,为前来投放垃圾的市民朋友提供了清楚的分类投放指示。

“垃圾分类就是在源头将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财富,回收垃圾不但美化环境,而且垃圾再利用可以节省资源浪费。通过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把有用的物资从垃圾中分离出来重新回收、利用,变废为宝。不仅避免了资源浪费,而且减少了环卫工人的劳动量,可谓一举两得。”环卫所工作人员郑豪介绍说。

自2019年8月份以来,该县坚持将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从源头上减少污染、防治污染,着力改善生活环境,积极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该县分别在城市主次干道、小游园、中心城区公共机构、部分居民小区设立了四分类、二分类垃圾分类箱330余个,分类桶2200余个,还设立了一些垃圾分类亭等。同时,该县投放分类运输车辆4辆,设置垃圾中转站8个,实现了垃圾中端分类运输,有效缓解末端处置工作压力。

“这两套机器是餐厨垃圾处理设备,日处理量约为4吨左右。餐厨垃圾通过这个设备粉碎后,进入螺旋挤干机进行脱水处理,然后在高温搅拌发酵仓内进行高温好氧发酵,处理后的残渣经由出料口排出,产生的高湿、高温和高污染气体,排入气体净化箱进行净化,达标排放。目前,日处理量约为5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已在筹建中。”垃圾处理厂厂长张德义说。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各式各样的垃圾也逐渐增多,我们现在一天要处理的垃圾约为120余吨,之前我们回收的所有垃圾都是各种垃圾混合而成的,处理难度较大,通常都是直接填埋,对环境的危害还是很大。”环卫所所长孙德华担忧地说。“现在好了,实施垃圾分类以后,部分垃圾在投放阶段就得到了初步分类,总量少了,处理的难度也减轻了。餐厨垃圾分类处理厂只是垃圾分类工作的起步,我们目前正在进行焚烧垃圾处理厂的立项工作。下一步,我们将逐渐取消垃圾填埋的方式,积极探索新的垃圾回收、处理方式,进一步美化城市环境,让城市更洁净。”(朱美惠 朱丝语/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