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黎集镇:鹅产业奏响乡村振兴“向天歌”

2023年02月16日15: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固始县黎集镇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闯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村企合作、农户参与”的特色鹅养殖产业发展之路。

该镇党委引进信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恒歌鹅业,总投资8700万元,建设现代白鹅养殖产业园,大力开展种鹅孵化、饲养、销售等,产业园内设置固始鹅育种区、鹅苗孵化区、牧草种植加工区等 10 大功能区,引入智能化“芯片”育种技术实现种鹅生产自动饮水、自动喂料自动控温,确保鹅苗反季节生产、常年供应。现已建成年供种能力可达鹅苗100万只的豫南最大种鹅养殖育肥基地。

依托固始黎集松海生态专业合作社创办固始黎集寿星鹅产业园,创建固始“黎集寿星鹅”品牌,采取“党建+合作社+养殖户”模式,通过支部引领、党员传帮带等方式,以企业、合作社、党员养殖户为引领,实行“统一生产、统一服务、统一营销、技术共享、品牌共创”,示范带动农户广泛参与,已发展规模以上养殖户 1200余户,年出栏达到105万只,户均增收2万余元,全力带动镇域经济发展。

黎集镇党委高位部署聚合力,多次召开鹅产业发展促进会,为实现黎集镇经济发展从“各自作战”向“协同并进”的转变,在镇党委的坚强引领下,逐渐形成集技术培育、生态研发、养殖育肥、屠宰加工、市场销售为一体的全链条产业架构,为守好固始鹅金字招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下一步,黎集镇将继续着力打造镇域内固始鹅生产、养殖、加工销售联合体,带动农民由传统养殖向集约化、规模化养殖方向发展,进一步提升固始鹅产业核心竞争力,让‘寿星鹅’乘乡村振兴之风助农踏上‘致富路’。”黎集镇党委书记纪孝飞表示。(朱美惠 张格格)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