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2023年02月17日10: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3日,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报,对2021年11月份以来全省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成效明显的9个市、20个县(市、区)、100个乡镇(街道)、1000个行政村予以通报表彰。新县喜获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先进单位,也是信阳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

作为山区小县,新县缘何能够获得此项表彰?初春时节,在新县泗店乡余河村,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跃入眼帘:村巷干净整洁,房屋整齐排列,小河清澈见底,邻里其乐融融。每到茶余饭后,村民们便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谈论着各家各户发生的惊喜变化。

农村美景如画(管晋 摄)

“别看现在日子过得好,村子面貌焕然一新,这要是放在几年前,大家伙儿想都不敢想。”说起以前的村容村貌,余河村党支部书记余敦知直摇头,之前村里没有污水管网,一下雨污水就流到了河里,臭不可闻。

余敦知说,自从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不仅整修、加高了河边围栏,铺设了污水管道,还修建了污水处理设施,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

“环境好了,大家的精神面貌更好了,村民们早已经把自己的村子当成了家。”泗店乡党委书记杨祯说。近年来,泗店乡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按照突出重点、示范先行的整体思路,以点带面、整体提升,为乡村振兴持续赋能。

吴陈河镇章墩村(新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从昔日的“脏乱差”到如今的“洁净美”,泗店乡人居环境面貌的改善,仅仅是新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的缩影。

近年来,新县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与乡村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结合起来,不断健全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六清”、治理“六乱”,实施精准垃圾分类、梯次治理污水、深化厕所革命等举措,探索“党建+集中整治”“文明+集中整治”“产业+集中整治”三项机制,不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向生态宜居乡村稳步迈进。目前,新县创建市级以上文明村镇56个、“四美乡村”30个、“五美庭院”830个,初步实现了从“乡村美”向“全域美”转变。

现如今,在新县广阔乡村,人们行走在绿树掩映、干净整洁的道路上,吹拂着乡野间的阵阵清风,感受到的是新时代乡村宜居宜业宜游的喜人风貌。

此外,在通报中,新县泗店乡被表彰为整治成效明显的乡镇,田铺乡河铺村、香山湖管理区水塝村、浒湾乡李寺村、吴陈河镇章墩村被表彰为整治成效明显的行政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民生福祉。”新县县委书记夏明夫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把人居环境改善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建好美丽宜居乡村,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奋力谱写“两个更好”新篇章。(朱美惠 聂建武 王丽君)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