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弘扬范蠡文化 传承商圣精神

2023年02月17日10: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淯水河畔春意浓,范蠡故里在宛城。为了进一步弘扬范蠡文化,传承商圣精神,近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中国民间文化之乡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程健君一行莅临南阳市宛城区黄台岗镇范蠡村,对宛城区申报“河南省范蠡文化之乡”申报工作进行调研。市文联、宛城区委、宛城区政协和黄台岗镇负责人参与此次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范蠡祠、范蠡村民俗文化馆、西施镜、范蠡码头等多个考察点,通过观摩商圣范蠡故里风貌,深入了解范蠡辉煌传奇的一生,感受商圣范蠡的卓越贡献,体验范蠡文化的源远流长。沿途考察点各具特色:范蠡祠古朴肃穆,祠前的古碑、祠后1300多年的古柏静静诉说着往事,西施镜相传为西子梳妆池畔,与淯水河畔水波浩渺的范蠡码头遥相辉映。范蠡民俗文化馆坐落于宛襄古道旁,馆外的院墙零星夹杂秦砖汉瓦,馆内的园林雅致,藏品丰富,最早可追溯至商周时期。“范蠡村的文化底蕴深厚,走进这里,似乎那个遥远时空的记忆都被唤醒了。”程健君感慨地说。

在当前,范蠡文化的研究和弘扬对于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推动乡村振兴、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黄台岗镇将积极配合范蠡文化的考察论证、保护挖掘等工作,全力以赴“打响范蠡故里品牌,创建范蠡文化之乡”,让范蠡文化在宛都大地焕发璀璨光彩,为宛城崛起、南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良好的文化氛围。(薛小磊 李苗苗/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