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法院举行暂予监外执行听证会

2023年02月17日12: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维护刑罚变更执行公平公正,加强对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监督,体现司法文明和人道主义精神,2月15日,西峡法院就一名罪犯申请暂予监外执行进行了公开听证。本次听证会邀请了西峡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机关、监管机关、矫正机关、街道社区共同参与。

据悉,罪犯李某因犯非法制造爆炸物罪被西峡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判决生效后,罪犯李某因患有严重的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于2022年8月向西峡法院申请对其暂予监外执行。收到申请后,西峡法院向该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发出征求意见函,并通过医学鉴定、实地走访、电话调查、网络公示等途径全方位了解李某身体状况、家庭状况和社会危险性。为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精准把握暂予监外执行适用条件和尺度标准,承办法官对该案依法进行听证。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就此次听证会的目的和意义进行说明,并详细介绍案情、医学诊断的意见等。罪犯李某对自己病情进行介绍,提出了暂予监外执行的请求。各参会代表对罪犯李某暂予监外执行的请求发表意见和看法。会后,该案合议庭将根据案件事实、证据、听证会讨论结果及相关法律规定,最终作出是否暂予监外执行的决定。

此次暂予监外执行听证会,是西峡法院针对暂予监外执行案件更公正公开、更透明而延伸出的一项重要程序措施,也是对审判工作的自我监督,在充分彰显法律权威的同时也兼顾了司法温情,确保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薛小磊 王晶雅/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