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打好“三张牌” 实现烟田面积五连增

2023年02月17日12: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镇平县烟叶服务中心和该县烟草分公司紧抓烟叶发展机遇优势,有力推动烟叶种植面积实现逐年增长,从2019年的6000亩增长到2022年的1.1万亩,2023年已落实到户面积1.7万亩,有望突破1.8万亩。

打好联动协作牌,凝聚同心增面积。镇平县烟叶系统开展为谁种、种不种、种多少、种哪里、谁来种、怎么种“六问”大讨论,炒热烟叶产业发展大前景,明确发展思路,凝聚产业共识。加强与地方对接协调,将烟叶发展和永久烟田保护纳入全县“十四五”规划,把烟叶产业作为地方支柱性产业进行培养,把烟叶产业发展列为乡镇重点工作任务,稳定老烟区,发展新烟区。

打好配套支撑牌,稳固基础增面积。用好行业建设资金,大力争取县政府涉农整合资金,新建、改建电烤房611座,建设标准化烘烤工场1处,烘烤点13处,新打灌溉用井241眼,新规划建设电能烤房230座、烟用机井135眼,解决烤能不足、用水配套问题,增加烟农长远种烟的底气和信心。

打好服务保障牌,激发活力增面积。推动烟站职工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烘烤工场、走进分级现场,利用微信、小视频、在线直播等形式,宣传烟叶生产政策、惠农政策,传播烟叶种植新技术,及时兑付生产补贴,最大程度增加烟农收入。发挥外地烟农技术引领、管理引领、效益引领作用,打破“种烟不赚钱”的说法,不断增强本地烟农信心,本土职业烟农在全县烟农队伍占比中逐年提升。2023年,新增植烟乡3个,植烟村9个,新增烟农36户,同比增加25%。(薛小磊 张聪 刘理政)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