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人才建设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装上“加速器”

2023年02月17日15: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在的订单已经排到五月了。多亏‘春风行动’企业人才招聘会,大大缓解了我们企业的人才紧张状况,增强了跨越发展的信心。最近,我们上马了负离子高速吹风机项目,正在安装调试中。”2月16日,南阳智创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德军兴高采烈地说。

李德军是桐柏县的优秀人才,第七届市级“回乡创新创业之星”。自2021年返乡创业以来,他和他的团队事业发展风生水起,公司生产的儿童电动汽车遥控器、控制器市场份额占全国的75%,无刷电机吹风机项目市场占有额逐年攀升,带动周边群众就业260余人。

眼下,像李德军一样,越来越多的人才从全国四面八方聚拢而来,他们成为推动桐柏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据统计,去年以来,桐柏县共回引青年人才369人,培育“中原创业领军人才”“河南省优秀企业家”等省级以上人才9人,“南阳市功勋企业家”“南阳市十大杰出工匠”等市级人才12人。围绕人才事业发展,新建院士工作站1个、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个、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1个,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87个,实现了人才引育数量和创新创业平台数量的双提升。

据桐柏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刚介绍,近年来,桐柏县通过创新引才机制、搭建载体平台、涵养人才生态,实现了人才“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为桐柏高质高效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多元化引才育才。围绕精准招引产业领军人才,该县成立了人才发展集团,积极探索市场化引才路径。围绕发展“院士经济”,该县2022年成功举办了践行“三茶”统筹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天然碱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引进2个院士工作站(点)、1个院士科技产业园,聘请9名院士专家担任“县域经济发展顾问”,开创了“政府+院士+企业”的“金三角院士经济”新模式。该县大力开展青年人才招聘活动,在南阳市县(市、区)率先实施优秀人才招引计划,引进高层次紧缺型青年人才88人。精心组织了“春风行动”云聘会、“民营企业招聘月”等活动,发布人才岗位158个共计1396人,累计引进人才780余人。

搭建平台吸纳人才。一是搭建校地合作平台。通过牵线搭桥,促成桐柏山书画院与郑州大学书法学院,桐柏山淮河文化研究院与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强强联合,共建教学科研基地2个;与郑州师范学院共建“兰花产学研基地”,依托高校人才技术优势,发展兰花产业;推动鸿鑫新材料、和佳农林等企业与高校合作,共建“新材料研发中心”“生态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二是建设创新创业平台。桐柏县把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作为引才用才、科技成果转化、优化产业培育的“加速器”,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承接载体,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去年以来,全县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新建省市级创新平台11个。三是组建科技服务平台。该县大力推动人才下沉、智力下移,成立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科技助推河南南阳中医药发展提升专家服务团桐柏工作站”、“南阳艾产业学院桐柏分院”等。

优化服务爱才敬才。桐柏县持续为各类人才提供“零距离”贴心服务,努力涵养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他们积极优化人才政策供给,升级“淮源英才计划2.0”人才政策,从人才最关心关注的资金支持、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医疗服务等方面,制定27条保障措施,全面解决人才创新创业后顾之忧。实施人才安居工程,高标准建设人才公寓,实现人才“拎包入住”;打造桐柏青年人才驿站,为青年人才提供免费周转性住房。开展“政策大宣讲、人才大走访、服务大提升”活动, 660名领导干部包联733家企业,常态化为企业和人才提供“点对点、零距离”的定向、精准服务。(薛小磊 杜福建 李英俊/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