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加强应急管理体系保民安

2023年02月19日18: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镇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等工作,守护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稳定发展。”2月18日,信阳市淮滨县马集镇镇长刘伟说。

据了解,为切实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破解乡镇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存在的上下部门不贯通、人员配备不充足导致的基层监管力量弱化、应急管理力量分散等问题,马集镇立足问题,夯基固本,科学谋划,完善本镇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深化本镇应急管理体系改革发展。截至目前,通过队伍建设、数字赋能、完善配置、加强宣传,马集镇持续推进全年应急能力建设再上新台阶。

同时,对全镇重点监管企业部门,全面布设智能感知终端,形成24小时全覆盖安全生产物联监管网络,纳入实时监管范围,可视化监管加油站、气站、危化企业等风险要素,加强应急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实现了“一网智治、一图智防、一键智达”。

通过大数据科学决策提高效率。积极构建自然灾害预警共享机制,建立24小时灾情监测系统,将马集16处风险点进行分类评级,可视化监管加油站、气站、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风险要素,通过大数据平台,借力大数据分析,为评估安全现状、预测风险隐患奠定基础,实现应对突发事件的科学决策部署,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风险感知灵敏度、风险研判准确度。应急指挥中心与各企业部门视频互联互通,通过后台系统绘制的安全隐患分布图,能够准确定位突发事件位置,通过5G传输等设备实现第一时间视频对接灾害事故现场,为科学决策、快速处置提供保障。依靠科技加持,马集镇提高了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推动实现从人防、技防向智防提升。

今年以来,马集镇进一步加强乡镇应急管理保障体系建设,直面面对应急物资、装备设备缺乏和救援技能单一、处置能力较弱等问题。加强物资装备保障。通过多方筹措资金,现储备编织袋、沙石、木桩等共计20万元的应急物资。投入160万元购置消防水罐车、配套车库建设,投入50万元采购了四大类200件套救援器材装备。镇、村建立应急装备物资库(室),认真落实镇、村应急装备配备及救灾物资储备指南要求。目前,马集镇消防救援队已补充人员至16人,消防车辆达到2台。同时,加强对应急救援队伍的培训,通过开展应急救援专项培训、应急救援装备实操培训及应急演练,内容紧紧围绕提升应急救援技能这个主题,涵盖防汛抗旱、防溺水、森林防灭火、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燃气安全等应知应会知识,以及在突发紧急情况下的队列体能训练、安全注意事项、紧急疏散应对等,实现收到通知两分钟内到达突发事件现场。通过完善救援设备和人员配备,提高本镇应急队伍战斗力,形成平安建设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此外,马集镇开展应急管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等“五进”宣传活动,加强公众安全生产和防灾救灾知识宣传普及,定期与辖区内重点企业部门组织开展避险避灾应急演练,切实提升公众自防自救能力。(朱美惠 秦怡欣/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