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2023年02月20日20: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本。守牢耕地红线,是筑牢粮食安全底线的重要基础。近日来,光山县罗陈乡凝心聚力、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坚持“三个强化”,坚决守住农田耕地红线。

强化组织领导,提高认识压实责任。该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从思想上认识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安排部署基本农田不实耕地整改工作,明确包村领导、责任组长及驻村干部的工作职责,成立不实耕地整治专班,严格落实责任到人、目标到人、任务到人的工作原则,细化工作任务,实行挂图作战,逐块销号,全力推进不实耕地图斑整治到位。

强化工作措施,联防联控全力整治。该乡根据图斑不同情况进行分类,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整改进度,坚决按时按要求完成任务;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图斑显示区域严格落实整改要求,对劝导无效的权属人,乡组织力量进行集中处置到位;该乡自然资源管理所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按照工作要求,坚持做到边整改、边验收;充分发挥村组的前沿哨所作用,全天候开展巡查监督,同时对已恢复的图斑进行监管,确保不增加新的不实耕地。

强化政策宣传,动员群众营造氛围。该乡充分利用微信群、大喇叭、横幅、移动宣传车等多种宣传媒介广泛宣传耕地保护等相关政策,在全乡营造“保护耕地人人有责”的浓郁氛围;积极开展“敲门行动”,对涉及不实耕地权属人,工作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明政策,动员广大群众自觉主动完成整改工作,做到“人人知晓、户户了解、全民保护”,真正让耕地保护工作深入寻常百姓家,从源头上遏制新增不实耕地。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向未来。罗陈乡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控的部署要求,加大对违法建设的巡查管控力度,推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全面管护,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供有力支撑。(朱美惠 彭雨环)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