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科技服务人人夸 乡村振兴惠万家

2023年02月20日20: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目前正值小麦田间管理和芡实等作物春耕备播的关键时期,为不误农时,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作用,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技术指导服务队及早行动,全力做好技术指导工作。

2月20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闻三峡、毛瑞玲、何伟等一行积极深入淮滨县谷堆乡杜营村、栗园村,期思镇祁营村、曹圩村开展春耕生产技术指导和服务。

在期思镇,科技特派员杨荫柏向广大种植户传授芡实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从品种的选择、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及加工销售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并分析产业发展效益和前景;闻三峡、毛瑞玲现场解答农户芡实生产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指导农户发挥好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芡实产业,通过科学种植、精深加工、打造品牌,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乡村振兴之路;何伟、熊伟对小麦追肥、除草、病虫害防治新技术等进行现场培训,并对春耕备播物资储备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调研指导。

群众纷纷表示:“以前都是按自己的想法去做,结果效益不好,听了科技特派员们讲解之后,懂得了科学管理、科学种植,非常感谢科技特派员们指导和服务。”

科技特派员们还走进田间地头,对小麦当前苗情、病虫害发生情况进行调查,对中后期病虫害发展趋势进行科学研判。当听到有农户反映,麦苗发黄死亡现象时,科技特派员们当即赶到现场,经实地查看分析,确定为除草剂引起的药害。针对农户因除草剂施用不当引起的药害,科技特派员们提出了科学合理的补救措施,为农户开“良方”,力争使群众的损失减到最少,同时,指导农户做好田间管理,因近期降雨较多,气温较低,要及时开展追肥、除草、病虫害和倒春寒的防控,确保小麦增产丰收。

通过理论培训、实地指导和咨询等服务方式,帮助农户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将科技知识送到田间地头,科技特派员组队开展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活动,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充分发挥科技引领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作用,为乡村产业振兴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加快乡村产业振兴步伐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朱美惠 李林欣/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