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书香满卧龙 文化惠民心

2023年02月21日10: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十分喜爱看书的李女士,经常一张桌,一本书,一杯水,徜徉在书本的海洋,一看就是一上午。而这如此便利的背后,位于她家附近去年新开的诸葛书屋功不可没。

“实在是太方便了,一出家门就进书屋,周末孩子们也有去玩的地方,为诸葛书屋点赞!”37岁的王女士,作为一名小孩家长,她再也不愁小孩没地方可去了。

像这样的诸葛书屋,在南阳市卧龙区已有11家投入运营,它们广泛分布在中心城区社区、学校、公园、商场等附近,真正实现打通公共图书服务到社区的“最后100米”, 方便市民享受就近阅读、精神富有。

城区有“诸葛书屋”,农村里“农家书屋”。在卧龙区潦河镇大官庄村的农家书屋里,各类养殖类、种植类书籍依次排列摆放,时不时有群众走进来驻足翻看。

“我们紧贴群众需求配备了政经类、科技类、医药生活类、文化类、少儿类等一批接地气、实用性强、群众喜好的书籍,有效满足了农村农民及少儿读书文化需求。”该区新闻出版科室负责人张红表示。

近年来,卧龙区充分发挥农家书屋作用,积极完善提升阅读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交流活动,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助力乡村振兴。一是加快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对每年递增数字农家书屋数量,进行升级打造,全面实现数字化全覆盖。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阅读活动。三是利用农家书屋阵地组织好“我的书屋 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等主题阅读活动。积极调动领导干部、“五老”人员、大中专学生、志愿者参与阅读服务,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宣讲、培训、辅导。

在该区靳岗街道,该街道组织志愿者结合中小学生身心特点,采用生动有趣教学方法,通过宣传版面、发放绿书签等方式,与学生进行互动问答,生动地引领学生了解如何鉴别非法有害信息,讲解“护苗”行动的重要性和保护知识产权、抵制盗版等相关内容;该区武侯街道组织开展了“绿色阅读 文明上网”主题读书会。在机关图书阅览室,大家选择自己喜欢的阅读书目,围坐一起静静品读,互相交流读书心得,分享自己的感悟和收获;该区安皋镇联合相关成员单位在安皋一中开展了“护苗2022·绿书签行动”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向同学们发放宣传手册、播放护苗公益宣传片、赠送“绿书签”、开展签名活动等,让同学们了解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的意义,提升版权保护意识,引导他们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形成良好的全民阅读氛围,营造有利于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

中小学校是建设“书香卧龙”的主阵地和主战场。在该区的南阳市第十七小学开展了第一届“校园读书节”,此次读书节以“读书点燃智慧知识照亮人生”为主题,学校通过爱国主义演讲、红色故事会、诗歌朗诵、好书推荐、读书交流会、经典诵读等丰富多彩的系列读书活动,教育引导学生读好书,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打好人生底色,赢得美好未来。南阳市第五完全学校开展“跳蚤市场”图书专场活动,搭建阅读交流展示的平台,培养学生惜书爱书、节约资源,养成“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好习惯,丰富阅读内涵。英庄二中举行“喜迎二十大 书香润万家”4.23世界读书日主题阅读活动,会上发出全民阅读倡议,老师带领学生们集体诵读荀子《劝学》和增广贤文《劝学篇》,并为新时代好少年和全体教师赠送书籍,旨在增强大家的读书兴趣,远离不良读物,做到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薛小磊 曹飞)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