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上港乡:人居环境“五起来” “五星支部”齐推进

2023年02月21日10: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从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传来消息,新野县上港乡岗南村被评为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先进单位”。

自2021年11月以来,上港乡岗南村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以“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主要内容,不断推进和巩固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成效,做到“五起来”,使乡村增颜值、展风采。

压茬推进,使村庄净起来。岗南村制定了“先试点再推广”“先乡道后村道”“先村外后村内”的清脏治乱“路线图”,分清主次,有序开展,压茬推进,做到“不背工、不折腾、不撒胡椒面”。清理垃圾堆322处,清理坑塘6个,整治乱搭乱建48处,清理残垣断壁26处。

常态化干,让环境卫生实起来。岗南村村干部“带头干、亲自干”,出动12名公益岗人员跟着干、常态化干,带动群众由“被动干”变“主动干”。多方筹资,铺设村道柏油1700米,修建下水道900米,新栽植绿化苗木430棵,造林绿化面积6亩。

村容换新颜,让环境亮起来。岗南村针对“三多三难”现状,即居住密集人口多、乱圈乱占陃习多、园区入驻企业多,动员群众难、管理企业难、维持成效难等,扩建文化广场,设置施划主干道停车位,涂亮墙裙绘制“文化墙”,用“仁义礼智信”五常命名巷道,既开展“清脏”,又抓“内涵”提升,使村貌换新颜、添气质。新建路灯或照明设施56处,亮化村庄出入口、主街道、公共活动场所等重点部位22处。

清脏治乱,让村庄美起来。岗南村明确主次先后,全力以赴整治沿路乱搭乱建行为,清理路边坑边陈年垃圾,清理残垣断壁,做到视野范围内“一眼净”。整治“空心院”16个,整治广告牌、广告栏51个。通过整治行动,路净了、村美了、集市规范了,群众满意度高了。

坚持“回头看”,使改厕成功起来。岗南村把户厕摸排问题“回头看”改造当作工作中心,包村干部当作“硬任务”,盯在村,干在村,及时掌握工作进度。该村摸排出问题厕所16个,在整改期间全部整改完毕,保质保量完成农村户厕改造任务。(薛小磊 崔国安)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