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科技局多措并举 助企服务创一流

2023年02月21日10: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7日,从南阳市科技大会获悉,卧龙区科技局喜获该市科技创新先进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近年来,卧龙区科技局聚力聚焦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助企服务科技创新争一流等方面,在助企服务上下功夫。组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建立惠企政策落实台账和落实路线图、时间表,确保惠企政策、惠企措施一抓到底、落实到位。组织辖区20余家企业报名参加创新创业大赛,8家企业晋级市赛决赛。

科技金融融合,多渠道吸引金融资本。2022年以来,该局共争取政策性资金3255万元,培育9家南阳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6家商业银行进行对接,宣传科技贷金融产品相关政策。截至目前,全区已使用科技贷资金6040万元,有效扩大金融企业业务投放规模,解决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聚焦科技助企,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规模。该局积极指导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许为钢院士“河南省优质专用小麦育种院士工作站”申报工作,已获河南省科技厅批准组建。此外,该局还组织南阳灵捷水利、亚龙筑机等20多家企业进行技术合同登记,涉及金额10.4亿元。截至目前,全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23家,创新龙头企业2家。其中,15家企业申报了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89家企业入库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

聚焦重大科技专项,在前沿领域助企促发展。卧龙区科技局充分发挥省重大科技专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与引领作用,该局指导的中光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微纳光学功能薄膜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项目,被列入2022年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此次立项支持的省重大科技专项是南阳市唯一的两家其中之一。该项目依托“河南省功能薄膜微纳超构表面技术创新中心”,立足光学前沿领域,在光通信、传感成像、绿色能源等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该项目拟投资2.15亿元,建成后年产值超5亿元,获省财政支持经费1100万元。

倾听企业心声,培训惠企聚合力。该区科技局积极与相关部门联动,先后到南阳金牛彩印集团有限公司、南阳天华制药有限公司、河南牧原智能装备等70多家企业走访调研,覆盖辖区8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成功举办卧龙区科技政策、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平台、科技创新项目申报等12场培训会,详细解读惠企政策(支持范围、基本条件、申报程序、文件依据)等内容。

“下一步,卧龙区科技局将以荣誉为新起点、新动力、新源泉,坚持目标导向,聚焦主责主业,推动整体工作上台阶、重点工作争一流、特色工作出经验,为实现‘建强副中心,卧龙起高峰’贡献卧龙科技力量。”展望2023年,该局负责人唐楠信心满满地说。(薛小磊 曹飞 赵迪/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