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农技“云端”助春管 精准“把脉”促增收

2023年02月21日10: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促春发’是今年油菜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近期雨水好,请抓紧对油菜追肥,促弱转壮。以复合肥为主,三要素比例20:8:8为宜,根据苗情每亩追施5-15公斤”“早春是防治麦田杂草的关键期,要及时进行中耕除草或化学除草,重点监控、预防好病虫害。并视苗情墒情管理好春季肥水。”近期,罗山县庙仙乡广大农民的手机上收到了诸如此类春季田间管理的短信息。

眼下,正是春种春管的关键时期,该乡除举办春管技术培训班、实行农技人员包田指导外,还依托网络宽带技术,推动农技知识进“云端”,用“掌上农技”助力春种春管生产,提高科技兴农水平,帮助农民精准种田,获得好收成。

该乡进一步整合财政、农业、农技部门等资源力量,开通“农情资讯”信息服务平台,扩大农业科技服务的深广度,不间断向广大农民发送春管知识,同时运用平台监测系统把脉问诊,时时指导、提醒农民做好追肥、浇水、虫害监测等田间管理。及时发布农资信息,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开展农技交流,实现信息共享,提升广大农民的春种春管能力,为夏粮丰产丰收打牢基础。

该乡充分发挥种粮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的优势,开展“1+N”式助春管帮扶,实行统一托管、订单农业,向广大农民分享供求信息,传授经验,解答疑问,还提供无人机喷药施肥服务,帮助农民提高耕作能力,不断提升土地效益。该乡联合13家农资销售点实行“农资下单,配送上门”服务,方便群众及时备足农资,全力保障春种春管不误农时。

截至目前,已发放农技短信300余条次,指导春管1万余亩,解决技术难题10余件,配送农资10余吨。20余位种粮大户、7个合作社与800余户农民结对帮扶。

“现在,农技知识掌上一看门清,手机上每天都能收到春管的信息,照着做不费脑,不懂的可随时问,立即就能得到答复,还能开手机视频线上现场指导,还可以预约到田来,既方便又实用!”该乡高庄村种粮大户李国政说。(朱美惠 何铸)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