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开学季·普法进校园

2023年02月21日12: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6日上午,新县陡山河乡中心学校的操场上春风送暖,学子满座,开学典礼暨法治报告会的横幅赫然醒目。陡山河乡司法所趁着新学期开学之际,来到校园为全校师生准备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报告课。

“通过司法员叔叔的讲解,我了解了知法、学法的重要性,更知道面对校园霸凌时,要寻求老师和家长的帮助,敢于说‘不’!”新县陡山河乡中心学校五年级学生范雨琦回答得很认真。

学生聆听法治课 新县宣传部供图

普法进校,重在育人。陡山河乡司法所工作人员黄志鑫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以校园典型案例为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刑事及民事责任年龄划分、校园常见犯罪以及遇到不法侵害时的自救方法等内容。同时教育学子们要提高自身法律素养,加强自我保护,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不良风气,预防犯罪行为发生,做知法、懂法、守法的优秀青少年。

“我们和学校联合开展法治报告课,就是要增强师生法治意识,培育师生法治观念,加强辖区校园法治建设,营造平安校园、法治校园的浓厚氛围。”新县陡山河乡司法所工作人员黄志鑫语气坚定。

司法人员向学生发放普法资料 新县宣传部供图

普法“课堂”结束后,司法所工作人员为学校师生发放了《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读本100余份,并鼓励师生读法、知法、守法,提高校园安全意识与法治素养。

普法“课堂”并不是单单在陡山河开讲,另一边的新县八里畈司法所,深入八里畈镇中心学校开展的“开学第一课 法治进校园”活动也同样进行得如火如荼。

在“课堂”上,师生们关注的“什么是规则?什么是法律?什么是校园霸凌?怎么预防校园霸凌?教师应如何做好法治安全教育?学生如何学法守法?如何用法律保护自己?”等问题都被一一回答。通俗易懂的语言、真实具体的案例,让校园师生安全意识拉满,法律知识收获增多。

学生查看普法册 新县宣传部供图

一场春风,满城云动。开学季以来,新县充分发挥司法力量,联合各乡、镇司法所组建30余人的普法队伍,深入全县中小学实行全覆盖式普法宣传。截至目前,已开展校园普法活动13场,发放《宪法》《民法典》《法律知识宣传》等法律读本1000余份,教育学子万余人,扎实为学子们送去校园普法“开学第一课”。

“下一步,新县司法局将持续化、多样化组织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加大校园法治宣传工作力度,帮助学子们树立法治意识,引导学生自觉养成守法的良好习惯,守护青少年茁壮成长。”新县司法局局长夏雨说。(朱美惠 聂建武 陈海)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