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一增一减”让工程验收更加便民

2023年02月21日15: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企业生长的‘沃土’。听说县里出台了新的消防验收政策,工程不必全部结束就能够申请验收,这对我们来说是好事。我们已准备申请3号楼的消防验收,现在已在着手准备材料了。”2月21日,淮滨县春山佳苑负责人吕文宇说。

据了解,现阶段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或备案抽查,只在项目工程全部结束才进行,缺少事前、事中介入服务,导致在验收阶段存在需整改问题多、返工成本高、耗费时间长等问题,不利于企业施工和期房交付。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也是应对严峻复杂形势、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该县住建局局长杨树峰说。为了改变这一情况,通过实际工作不断探索和经验积累,该县住建局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打通堵点,深化“放管服”改革,“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以多项务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针对验收问题,该县创新了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形式,进行了 “一增一减”工作模式优化。

“一增”是指在项目主体结构工程施工完毕,安装工程大面积施工开始时,增加一次主动服务,就消防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验收程序、方式、资料准备等与企业进行对接。为企业答疑解惑、排忧解难,避免企业因不知程序、不明方向而走弯路。

“一减”是指对特殊建设工程,将消防验收时间节点提前,与建设单位组织参建各方责任主体验收时共同进行。减去企业过去在各方责任主体验收、整改、汇总完毕后,再次单独申报、组织消防验收的程序。缩短了企业的预算工期时间,也较少了人力资源的不必要浪费。

近年来,为大力扶持企业发展,该县住建局建立政企服务常态化机制,强化与建筑企业沟通,准确掌握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合同签订等情况,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主动协调解决,全力做到“让服务等项目”,推动项目快建设、早竣工、早见效,跑出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下一步,该县住建局表示将围绕让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的目标,抓实优化项目审批、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等多项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朱美惠 朱丝语)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