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农机部门着力“四抓”做好春耕备耕

2023年02月21日16: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为岁首,农为行先。新春伊始,“中央一号文件”和春天一同如约而至,传递出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眼下正是春耕时节,息县正积极投入农业生产当中,购买农资、检修农机、翻耕整地,处处呈现人勤春来早的忙碌景象。

“农业机械作为现代农业的物质支撑,抓好农机春耕备耕工作,事关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推进农机事业健康发展的大事。”2月21日,息县农业机械化技术中心  党委书记 主任 陈金治如是说。

息县农机部门着力“四抓”,提早做好任务分解,全面部署,层层压实责任,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确保今年粮食安全“开门稳”。

抓好组织领导保春耕。抓好关键,突出重点,切实加强对春耕备耕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人,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措施,确保扎实完成农机春耕生产的各项工作任务。同时,深入到农机春耕生产第一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分析解决春耕生产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抓好农机供应保春耕。提前走访县域内各农机经销、维修企业了解拖拉机、播种机、旋耕机、秸秆粉碎还田机、喷雾机、插秧机等春耕农机具及零配件的准备情况,督促各经销和维修网点备足货源,延迟营业时间,并开展“送配件上门”服务活动。同时开展“农机打假”活动,查看农机配件的相关产品质量合格证书,坚决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目前,已走访农机经销和维修网点16家,各网点农机配件充足,不存在“三无”产品。

抓好技能培训保春耕。培训采取“线上”加“线下”的方式开展。在“农机直通车”微信工作群推送相关技术培训资料;对新购机的农民进行现场培训;组织农机中心机关、农机技术推广站和农业机械化学校相关技术人员共20人,分为4个小组,分别深入全县各乡镇、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种粮大户家中开展以机械化耕地、播种、施肥、植保、插秧、灌溉等技术为重点的农机操作、维修、保养技术指导。

抓好服务保春耕。农机中心技术人员会同农机销售售后服务人员组成检修服务队,采取分片包乡、进村入户等形式把服务送到乡村农户、田间地头,帮助农机作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种粮大户等做好农机检修、保养和调试,并现场教学,解疑释惑,确保机具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到春耕农业生产。

据悉,截至目前,该县已检查农机销售企业、农机维修网点16家,检修拖拉机、播种机、施肥机、植保机械、旋耕机、插秧机共20000余台,培训农机各类人员500人,发放宣传单2600余份。(朱美惠 余江 张俊)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