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喜获国家表彰

2023年02月22日12: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在水利部公布的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名单中,淅川县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喜获殊荣,标志着淅川县水土保持示范创建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位于淅川县九重镇,占地面积5000亩,东经渠首大桥通往内邓高速,北接335省道,南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西临丹江口水库,划分为科普教育区、生态治理区、水源涵养区、矿坑恢复治理区4大功能分区。

高位推动,高点规划。2017年9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建设纳入《南阳市水土保持规划》,2019年1月纳入《淅川县水土保持规划》;2022年3月,《河南省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建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2022年5月24日,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视察时强调,做好水土保持工作,让更多人了解“南水北调源起南阳,千里调水始于淅川”,打响“渠首”品牌;2022年4月,淅川县县长王兴勇在淅川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等重要会议上多次强调“支持汤山湿地公园争创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并列入县2022年重点工作。

多元投入,广泛参与。淅川县积极协调,拓展水保治理融资渠道,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建立多途径、全方位、多元化的投资机制。政府主导,兴建公益设施,采取“政府导演、水保搭台、部门唱戏”的做法,政府统筹协调水利水保、林业、国土、农业、扶贫等各有关部门,将水土保持、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环境建设等项目,按照各自要求和特点,以小流域为单元,统筹安排、分工协作,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民办公助,构建高效水保,吸纳民营资本参与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出台优惠政策,调动当地民营大户参与建设,按照“民建、民管、民受益”的原则,积极探索“民办水保”的资金投入管理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水土流失治理,形成了治理主体多样化、投入来源多元化、全社会办水保的新格局。

分类施治,打造标杆。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针对不同示范工程,科学设计、合理布局,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有效提高了工程建设的科学性与实用性,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在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在建设过程中,采取梯田、水保林、经果林、溪沟整治、谷坊等水土保持措施有机结合的方式,从山顶到山脚蓄住了水、保住了土、增加了植被,不仅形成了“松柏压顶、果树缠腰、坝地座底、龙须镶边”的综合防治体系,而且提高了流域内旅游景观品质。在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的建设中,突出地域特色,科学统筹治理,配合科普馆、宣传广场等提升丰富的科技元素,达到示范引领,助推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的显著成效。

强化宣传,示范带动。积极与河南省电视台、河南日报社等媒体对接,邀请莅淅采访写风,在河南日报发表专题文章,在河南卫视午间新闻专题报道淅川水土保持示范创建工作,组织人员编制《淅川县水土保持科普读本》等教材,有力提升了广大群众对水土保持示范工程的知晓度。同时,通过开展水土保持法国策宣传教育活动,多角度、多方面扩大拓展宣传的覆盖面,全面增强广大民众的水土保持意识。

下一步,淅川县将以“观念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继续以国家级和省级示范创建为切入点,以渠首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创建为抓手,力争把园区建设成为水保知识科普基地、水保功效展示基地、水利业务教学基地和水利政治宣传基地,有力推动全县水保生态建设再上新台阶,确保一库碧水永续北上。(薛小磊 李雪山)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