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吴城:做强“一片叶” 让“茶乡”香起来

2023年02月22日17: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茶栽种时间不等人,多亏了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年前就已经帮助农户将土地平整好了,现在既免费提供优质茶苗,又邀请专家现场指导,我们在发展壮大茶产业、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更有干劲了!”王湾村支部书记郭进军说道。

图为群众正在栽种茶苗

今年开春以来,吴城镇四十里茶叶长廊建设如火如荼,沿线3个行政村158户500余名群众抢抓农时栽种茶苗。镇村工作人员按照土地面积现场派发茶苗,县茶叶局技术人员现场教授种植技术、指导茶农栽种,挖坑、沾浆、栽苗、浇水、封土,茶农们分工有序、配合默契,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四十里茶叶长廊是吴城镇重点打造的产业项目,共整地2200亩,计划2023年春季栽植800亩,秋冬再栽植1400亩,以线穿点带面,形成集“农业产业化、基地景观化、农旅一体化”的新型现代化标准茶叶基地。建成后预计年产干茶10万斤以上,产值3000万元以上,超过2000人实现家门口灵活就业。项目于2022年11月全面启动,目前春季栽植800亩的目标任务即将完成。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吴城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三个高标准”:高标准谋划。多次邀请规划设计院实地查看调研,听取专业指导意见。同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依据指导意见科学制定项目实施方案。高标准专班。成立了“四十里茶叶长廊会战指挥部”,镇主要领导亲自担任指挥长,挂图作战,全面指挥协调项目建设;两名班子成员为副指挥长,负责日常具体工作;相关行政村、行业部门精锐尽出、配合作战。高标准推进。镇主要领导多次现场指挥调度,各部门通力配合、抢抓时间,高质量完成征地工作,引进优良茶苗,邀请专家亲临现场指导群众。

图为群众在山上栽种茶苗

“近年来,吴城镇紧紧围绕‘茶乡绿镇’定位,坚持‘三茶统筹’,充分发挥‘王湾茶’品牌优势,全力打造好四十里茶叶长廊,以茶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带动农民致富增收。我们争取三年建成王湾茶叶主产区,实现全镇人均一亩半茶。让茶叶成为富民强镇主导产业,让‘茶香绿镇’真正香起来、绿起来。”吴城镇党委书记杨相斌说道。(朱美惠 郭翠翠 熊行方/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