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农技专家一线“临床诊疗”蓄力农业生产“开门红”

2023年02月22日17: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伴着淅淅沥沥的春雨,一年的农忙从此开始。在淮滨县栏杆镇,成片的小麦染绿田间,长势尤为喜人。所有正在耕耘的农户们,迈开着坚定的脚步,他们在春天播种希望,静待收获幸福。

2月22日,在淮滨县栏杆镇办事处,当地农技专家正在种粮大户张灿龄的麦田仔细察看小麦苗情、土壤墒情、草害等情况,并详细讲解了当前小麦的生长特点、越冬期需要注意的技术要点,指导当地种植大户开展麦田管理工作,确保今年小麦夏粮丰收。

 “张老板,你过来看看,这些麦苗(苗情)有点弱,这都是因为播种深造成的。”农技专家一边讲解一边示范操作,讲完后,农技专家又随即安排带去的飞防大队对张灿龄的小麦田进行喷施叶面肥。

“今年,我们种了300亩地,现在正是小麦种植的关键时期,农技专家们为我们提供了现场培训和技术指导,我现在心里立马就踏实了、放心了。”种植大户张灿龄激动地说。

眼下正是小麦生长的关键时期。为扎实做好农业生产的田间管理工作,淮滨县派出十路“医技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技培训指导,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根据农户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手把手为当地群众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和服务,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光山县罗陈乡张楼村青龙河合作社,农民正在操作自走式喷雾机给麦田里麦苗喷洒叶面肥(谢万柏 摄)

“今年淮滨县小麦播种面积84万亩,其中弱筋小麦75万亩。由于小麦播种有早有晚,小麦苗情十分复杂。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围绕小麦苗情、土壤墒情和天气情况进行研判,制定冬小麦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同时调用农业技术人员 110 名,成立由高级农艺师、农艺师和飞防大队组成的十路‘医技团队’,推行‘春病冬治’措施,面对面指导农户落实水、肥、药等田间管理技术,现场‘临床诊疗’给出‘药方’,飞防大队跟进服务,确保各项增产措施落实到位,降低病虫发生的概率率,为来年小麦丰收打好基础。”淮滨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淮滨县今年计划高质量完成1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设计建设,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6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达到12亿斤以上,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加快推进全县农业转型升级和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蓄力农业生产“开门红”。(朱美惠 李汶哲)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