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减少对企业干扰 进一次门查所有事

2023年02月22日18: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固始县通过不断完善市场监管领域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整合多部门抽查事项,实现“进一次门、查所有事”,打造了“无事不扰、有事上门”的新型市场监管工作机制,有效减轻企业迎检负担,为构建优化营商环境大格局保驾护航。 

该县根据企业行业类别、信用等级、风险等级等统一分类建立监管对象库,将全县2万多家企业归类为十九大行业,同时对全县涉及“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27家单位的261个检查事项进行汇总分类,分行业建立相应检查事项清单库。

检查中,将行业涉及的所有监管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每个监管部门均随机抽取工作人员,对被检查企业涉及的所有检查事项一次性全部检查完毕,切实做到“进一次门、查所有事”,有效解决不同监管部门对企业的多头检查问题。同时,结合“企业宁静日”限定“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开展时间,被抽查企业仅需在特定时间段接受一次检查,即可完成所有监管部门的检查事项,避免众多事项检查对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干扰。

实行“统一结果反馈”、“统一信息公示”等方式,第一时间将检查结果反馈给相关企业,确保企业知情权。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和质疑,要求各检查组做到第一时间予以解释、说明。统一制发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明白卡(一卡两联),下联将执法人员相关信息,企业维权途径、问题反馈方式等内容留存给被检查企业,上联由企业签字确认后交检查组统一上交县“双随机、一公开”办公室留存,通过建立企业对执法人员的监督制约机制,有效确保各项检查的公平性和公正性。

此外,在食品、特种设备等部分行业实施了“双随机、一公开+不见面监管”新型智慧监管模式。依托市场监管部门液化气石油气瓶充装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及固始县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对部分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单位、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试点实施非现场、不见面监管,实现了对监管对象的“零接触”、“零打扰”监管。

固始县实现了对“双随机、一公开”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优化,实现了“名单一次性抽取、人员一次性选派、检查一次性完成、结果一次性公布”,有效限制监管部门的自由裁量权,强化市场主体和社会的监督作用,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迎检负担,把助企纾困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王雪红)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