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平桥区:精细气象服务 护航春季农业生产

2023年02月23日14: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抓好春季田管对夺取夏粮丰收至关重要,信阳市平桥区气象局早部署、早安排,加强监测、主动服务,多措并举做好今年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2月21日,在新一轮小幅降温来临前,平桥区气象局农业气象专业技术人员来到甘岸办事处二郎村、明港镇新集村,调研了解情况,因地制宜开展精细化农用天气预报预警、苗情监测评估,制作气象信息专报,努力做到精准施策、精细服务。

气象技术人员庄若南(左一)查看受冻油菜情况  杨慧洁摄

在新集村千亩油菜园,技术人员庄若南仔细查看了油菜受冻症状,结合前期气候条件、冻害影响调查评估和未来天气变化情况,建议农户加强田间管理,为受冻油菜及时摘除冻臺,追施叶面肥,减轻冻害影响。

气象技术人员温涛(中)指导农户科学应对天气变化  杨慧洁摄

“这几天要密切关注天气和土壤墒情变化,对墒情不足的麦田及时进行灌水,尤其要适时浇好拔节水,以改善土壤墒情。旺长麦田要及时开展早春敦苗,弱苗及时追肥,合理调控肥水。”技术人员温涛正在二郎村高标准农田,指导农户如何科学应对天气变化。

“根据最新气候趋势预测和农业气象观测资料,我区冬小麦普遍处于返青期,春季管理陆续展开。做好冬小麦春季气象保障服务,对全区夏粮乃至全年粮食稳产丰收意义重大。针对今年冬小麦生产形势和气候特点,我们气象部门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制作了《2023年冬小麦春季管理气象服务指导意见》,会陆续发放到农户手中,切实做好冬小麦生产气象保障服务。”平桥区气象局局长刘森介绍道。

气象局工作人员正在监测气候变化 杨慧洁 摄

据悉,入春以来,平桥区气象局结合节气实际及时调整气象服务方式,开展春管气象服务,将天气预报信息通过网站、电视、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送到农户手中,精准推送气象信息,提醒广大种植户根据天气趋势早预防、早准备,将天气对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全力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朱美惠 代盼盼)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