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多措并举化解登记信访矛盾 打造法治营商环境助企发展

2023年02月23日17: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潢川县自然资源局坚持不动产登记法治思维,针对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登记信访案件,主动作为,综合施策,多措并举,依法妥善化解企业和群众矛盾,有效保障购房群众权益,助推开发企业解难脱困,努力打造公平法治的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

主动对接,精准施策。成立工作专班,主动联系开发企业和办证群众,初步了解信访情况,并通过查阅历史登记档案,摸清问题症结所在,制定化解意见,提出解决措施。同时,积极利用“交地即交证+零材料登记”“验登合一”等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确保矛盾化解提速,登记服务提质。

部门联动,综合研判。与县住建、房屋、税务等部门联动,共同会商梳理规划核实、竣工验收、税费收缴等环节的痛点堵点,提出问题解决方案。对因开发企业灭失导致群众不能办证的,委托辖区政府配合群众办理登记或由购房群众单方申请办理;对因开发企业资料缺失较多,经综合研判暂不符合登记条件的,明确补办程序期限,由各部门依职责限期办结,并及时对企业和群众进行回访解释,杜绝重复信访现象。

畅通渠道,解决诉求。拓宽线上线下诉求反映渠道,在登记大厅设立“办不成事”投诉窗口,现场解读政策、答疑解惑并及时提出处理意见,提高问题一次性化解率和企业及群众满意度;及时升级完善网上不动产办事系统和微信公众号互动交流版块,方便企业和群众提出建议,反映诉求;积极推进不动产网上信访与县人民政府网、县政务服务网等网上诉求受理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确保企业和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得到反馈和解决。

房源公开,规范市场。县不动产登记部门与“潢川在线”网络平台签订“政企合作”协议,共建不动产登记房源信息核验平台,定期更新预售楼盘信息和符合登记条件楼盘信息,公开发布经登记机构核验过的二手房源信息,帮助企业和群众有效甄别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交易信息,切实规范房屋交易市场信息发布,维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全县二手房交易市场有序健康发展,从源头上杜绝新的“登记难”问题产生。

据了解,该局去年累计化解不动产登记信访58件,涉及楼盘53个,房屋10924套,全部依法办理到位,信访化解率和企业群众满意率均为100%,荣获全县信访稳定工作先进单位。2023年,潢川县自然资源局将在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上,持续发力,依法高效、精准施策,用心用情解决好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的信访突出问题,持续营造法治公正、便民利企的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朱美惠 张东波 向阳)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