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23年02月24日10: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漫步在南阳市卧龙区安皋镇兰营村,映入眼帘的是笔直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房屋,碧波荡漾的坑塘,郁郁葱葱的绿植……灰瓦白墙上一幅幅绘画图文并茂地展现着丰收的喜悦。

村庄里,白色太阳能路灯和古老的石墙相得益彰,文化广场和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孩童在篮球场嬉笑打闹,老人围坐在绿意盎然的游园凉亭下唠家常,恬静、温馨的农家生活让人不禁驻足流连。

2022年以来,卧龙区安皋镇兰营村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产生活品质、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为目标,以创建“生态宜居星”为抓手,高起点编制兰营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多措并举点亮“生态宜居星”。

在规划设计方面,该村围绕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统筹高标准农田、乡村振兴、移民等项目建设,在充分吸纳专家建议和群众意见的前提下对兰营村及周边4000余亩土地综合包装,在保留乡村原始风貌的基础上,改善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在建设实施方面,该村坚持“绿化亮化美化”六字方针,在水电路硬件全面提升的基础上,突出破旧立新和变废为宝,高标准打造小微游园和景观坑塘,绿化面积达3000余平方米,将污水处理和户厕改造纳入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因地制宜铺建化粪池和污水管网,以卫生厕所提升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内涵”;在环境管护方面,该村在落实“门前五包”责任的前提下,科学划分卫生责任区域,动员党员、群众代表和志愿者共同参与村庄环境清洁,形成文明规范、治理有序的环保格局。

“现在高标准农田就在家门口,越来越多新农人回乡创业了。下一步,兰营村将带领群众进一步巩固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成果,完善提升基础设施,把兰营村建设成环境优美、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的宜居宜业宜游新时代美丽乡村。”卧龙区安皋镇兰营村党支部书记李清爽表示。(薛小磊 金淑慧 李帅龙/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