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清洁行动奏响“春之声” 齐扮“村之美”

2023年02月24日10: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树木松松土,顺便把枯死树木清理掉,趁着春季再补栽一些。”2月22日,在罗山县庙仙乡邢桥村南李畈组路旁,一名村护林员正对路边的枯木、杂枝进行清理。

村级护林员清理路边的枯木杂草 罗山县庙仙乡人民政府供图

草长莺飞二月天,乡村处处展新颜。近期,伴随着春的脚步,该乡全面打响清洁行动春季攻坚战役,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奏响“春之声”,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培育文明乡风,扮美乡村环境,共建美丽家园。

据了解,本次清洁行动重点对道路两旁的枯木杂草,公共区域、房前屋后的卫生死角等进行全面清理。实施亮化、绿化、美化工程,为4个村安装太阳能路灯200余盏,计划新栽、补植树木8000余株。引导支持300余户村民在空余地段建设小菜园、小花园等。

为村庄安装太阳能路灯照亮幸福路 罗山县庙仙乡人民政府供图

该乡将清洁行动春季战役作为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头场硬伏,进一步明确责任、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逐村制定清洁行动计划,统筹调度,合理规划,确保有的放矢;压实压紧“网格化”管理责任,广大党员、志愿者化身村庄“美容师”,带头清乱治违,在保护环境中展示良好形象。

“村庄美了,住着也舒服,我们都来动动手,保持好环境,村里才更显得文明和谐。”在该乡南李店村,几名群众自发清理路边的杂草垃圾,并用自己的小三轮车把垃圾运走。

党员志愿者主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罗山县庙仙乡人民政府供图

据悉,该乡不断完善村规民约、村庄卫生保洁、森林绿化等制度,严格落实人居环境整治日常督导、绩效考核,坚持每月开展一次环境观摩加压鼓劲,逐步形成“全乡统筹、整村推进、日常管护、人人参与”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管护机制,乡村“颜值”明显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下一步,将进一步整合力量,不断延伸清洁行动的覆盖面,集中攻坚,全面突破,巩固提升。积极探索更加有力、有效的基层治理模式,以‘日常清’促进村庄环境‘时时美’,助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该乡党委书记吴士军表示。

今春以来,已累计清理杂草、枯木、垃圾等40余吨,清理河道、坑塘、渠道等水源水体30余处,平整土地70余亩,栽植树木900余棵,安装路灯60余盏。参与清洁行动的干部、群众、志愿者达3000余人次。(朱美惠 何铸)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