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内外兼修 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2023年02月26日18: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日的淅川,草木蔓发,山川秀丽。漫步淅川乡野村间,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楼房、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一处处花红柳绿的小花园、一面面具有艺术气息的彩绘墙,处处展现乡村建设新成果。

进入新时代,淅川县扛稳“一库清水永续北送”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创新开展“星旗同创”活动,全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通过争创生态宜居星、文明幸福星,争夺文明宜居旗;争创平安法治星,夺社会治理红旗,使乡风更文明、乡村更宜居,基层治理机制更完善。乡村建设既有“面子”,更有“里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优”环境 乡村美起来

“我们多方协调资金,号召乡贤捐款、群众出工,找准小切口、实施微改造,现在村里房屋错落有致,道路干净整洁,景观小品点缀其间,群众生活质量更高了。”2月21日,在淅川县上集镇槐树洼村,该村党支部书记李九成欣喜地介绍着争创“生态宜居星”以来村里的变化。

淅川县积极站位南水北调水质保护大局,与水质保护相结合,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新家园。建成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175个,发挥好各村护水员、保洁员等的“千里眼”作用,使农村污水治理保持常态化运行。因地制宜、科学引导,实施“厕所革命”,将公厕管理纳入村级工作考核。

在村庄规划设计中,因村制宜,让群众的意愿变成规划蓝图。组织村民自己动手搜集老物件,在村内墙面、角落、广场、游园等集中展示,并利用废旧轮胎、旧陶罐等修建花墙。注重通过“文化墙”多角度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移民精神,设计民俗角、民俗庭院、民俗游园,让群众留存美好生活记忆,留住美丽乡愁。

“硬”管理 密织“平安网”

“我们社区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64个行政村4000多名群众汇聚在一起,情况纷繁复杂,做好社区的管理工作,具有很大的挑战性,社区网格化管理后,工作好干多了。”上集镇光明社区党支部书记衡志强说。

紧盯基层社会“治理有效”的目标,淅川县紧扣社会治理红旗和平安法治星创建标准,健全体制机制,强化协调联动,以全科网格化治理为抓手,充分发挥专职网格员的基层平安建设“百宝箱”作用。

为壮大基层力量,淅川县不仅将专职网格员纳入社区后备干部序列,相关补贴全部纳入财政保障,还不断致力于强化基层干部的业务培训。

通过“星旗同创”活动的开展,全县2500多名专职网格员活跃在淅川乡村间,宣传政策、收集诉求、调解纠纷、巡逻治安,在政府与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畅行无阻”的沟通桥梁。

“软”教化 重塑“乡村魂”

在刚过去的春节,金河镇火煤社区发动群众,评出10位好公婆、好儿媳等“最美人物”,现场敲锣打鼓,颁发奖牌,群众纷纷表示要向先进学习,建设美丽家乡。

淅川县在各个村成立“五星”支部争创理事会,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和委员都由户代表选举产生,村里一切事务,理事会拿意见,有效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  探索出“公共设施集体投、群众改造适当补”等模式,提出“社会捐、群众筹、政府补”思路,鼓励“五老”建言献策、发挥余热,发动乡贤、在外成功人士募捐资金投入所在村庄“生态宜居星”创建。

同时,把文明实践活动与节日相结合,与各种文明评选活动、“五星文明户”评选相结合,充分利用各种节庆日,经常性评选各类先进人物,让身边的“最美人物”成为群众争相学习实践的精神标杆,形成人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

如今在淅川,上集镇张营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毛堂乡毛堂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全县63个市级以上文明村镇相继建成,各类先进人物不断涌现。2022年,全县各类案件稳中有降,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实现了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薛小磊 康帆 李雪山)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