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中院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系列宣讲活动

2023年02月27日10: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2月23日下午,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共青团南阳市委、南阳市妇联在卧龙区蒲山镇第一中学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系列宣讲活动。南阳中院审判委员会委员郑荣敏、市妇联家儿部部长闫铂、共青团市委学少部权江伟、南阳中院少审庭干警和蒲山一中128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在活动仪式上,针对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郑荣敏委员谈道:一要树立和践行新时代少年司法理念;二要推进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推动形成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强大合力;三要大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把钱交出来!”“我……我没钱”“没钱?给我打!”活动开始后,在蒲山一中操场上播放的广播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他们聚精会神地听着,无不为其中少年的遭遇捏了一把汗,而广播内容正是南阳中院少审庭法官结合青少年犯罪特点,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而精心编排制作的普法广播剧。

活动现场,南阳中院少审庭法官张雪通过播放警示视频、普法广播剧等形式,结合自己审理的典型案例,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制课,教育同学们要戒冲动、戒虚荣、戒好逸恶劳,谨慎交友,改正不良习惯,学习法律知识,学会自我保护,认真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他一定非常后悔,如果当时没有那么冲动,他现在也能和我们一样在学校里学习。”一名男生在听完法制课后深有感触地说。“我宣誓:从我做起,提高法治意识,远离违法犯罪……做一个好学懂法的中学生!”最后,全体学生在张雪法官的带领下进行了集体宣誓。

活动中,南阳中院、共青团南阳市委、南阳市妇联共同为设立在蒲山镇中心学校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揭牌,南阳中院的法官们向每个班级学生代表发放了普法漫画口袋书。

活动结束后,法官把现场播放过的普法广播剧送给了学校和当地村委,利用学校广播和村头大喇叭的宣传优势,让普法效果深入校园和田间地头,实现法治教育正向引导的常态化、全方位覆盖。(薛小磊 付博 张雪/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